候選地距民宅僅700米 日本考慮給“宙斯盾”換址

2019年12月13日08: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候選地距民宅僅700米 日本考慮給“宙斯盾”換址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月10日說,政府傾向於重新評估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部署候選地,可能考慮更換新址。

   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先前考慮的部署候選地包括秋田縣,但是當地居民強烈反對,令當局無法忽視。

   【原方案或泡湯】

   共同社12月11日報道,日本政府先前在一份報告中認定位於秋田縣的陸上自衛隊新屋演習場適合部署“宙斯盾”,后來傳出報告數據有誤的丑聞,引發秋田縣居民不滿。

   防衛省人員依據委托企業調查所獲結果,把涉及“宙斯盾”項目有關電波強度的數值抄寫到報告中,出現兩處錯誤,其中一個實為“0.0083”的數值錯寫成“0.0038”。時任防衛大臣岩屋毅6月辯稱,抄錯數值對報告結論沒有影響,但承認“即使筆誤,也是無法容忍的失誤”。

   秋田縣民眾反對把“宙斯盾”部署在新屋演習場。共同社報道,這一部署候選地距離居民住宅區僅700米。

   日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本月10日說,考慮到秋田縣居民反對情緒強烈,日本政府“很難”繼續推進在秋田縣部署“宙斯盾”的方案。

   一名陸上自衛隊官員持相似觀點,隨著局勢不斷發酵,“現在很難再認定(陸上自衛隊新屋)演習場是合適的部署地”。

   【尋新址更耗時】

   如果日本政府著手重新評估“宙斯盾”部署候選地,可能無法按原定時間表完成部署。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希望最早2025年完成部署,聲稱用於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威脅。

   知情官員預測,日本政府將著手評估19處地點,包括秋田縣其他地點以及山形縣、青森縣多處國有土地,最快明年3月完成材料匯總。

   除秋田縣新屋演習場,日本政府先前考慮的另一處部署候選地是山口縣一處陸上自衛隊演習場。知情人士10日告訴共同社,防衛省打算17日就部署方案向山口縣作出說明。

   日本媒體報道,防衛省先前向山口縣所作說明資料中,對高地海拔的考察結果出現錯誤。(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