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閃存技術交流會在東京舉辦 探討合作前景

2019年12月18日15: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眾議院議員、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致辭。(吳穎 攝)
日本眾議院議員、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致辭。(吳穎 攝)

人民網東京12月18日電(吳穎)17日,由中國電子商會主辦“中日閃存技術交流會”在日本東京舉辦。本次交流會推出了業界首款嵌入式NOR閃存,旨在分享其技術亮點以及探討產品的推廣前景。

日本眾議院議員、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中國電子商會會長王寧、日本經濟產業省前審議官、日本中小企業協會前會長井出亞夫等出席交流會並致辭。中天弘宇集成電路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天弘宇)首席技術顧問黎廣釗(Stefan Lai)等閃存界的專家學者發表技術演講。

交流會上,原田義昭致辭表示,隨著現代社會和科技的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行業正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期待日中加強合作發揮更大的作用。

王寧指出,日本是閃存的誕生之地,也是掌握世界先進存儲技術的重要國家之一,而中國是存儲器最大的需求國,中日兩國就閃存技術進行交流,定能促進中日兩國閃存產業的深度合作和優勢互補。

此次交流會上,中天弘宇和中宇天智集成電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宇天智)帶來了研發十余年的首項成果——嵌入式NOR閃存。據介紹,該閃存具有小面積、低電壓、低成本的特性,在多領域擁有廣泛的應用場景。

據中天弘宇首席科學家王立中介紹,研發團隊完成了對原有NOR閃存機理和結構的創新。其NOR閃存架構沿用了整個NOR的架構,但又與英特爾原始的NOR完全不同,提出了一個“非接觸式虛地”的更簡潔的設計方案。自此打開了未被開發的高密度存儲市場,開拓出一片全新的應用領域。

“NOR閃存非常適用於程序存儲和快速讀取。除了單機內存芯片,它也非常適合嵌入到MCU(Microcontroller Unit,中文名稱為微控制單元)中。”黎廣釗說,“從現階段的需求量來看,嵌入式NOR閃存應用前景廣闊,低於1伏電壓的解決方案對於低功耗的物聯網設備尤其有吸引力。”

王立中表示,自動駕駛的防碰撞系統是NOR芯片的重要“用武之地”,高穩定性、抗高溫的NOR芯片可保存應急情況下的防碰撞策略算法,並迅速發出防碰撞動作指令,確保車輛安全。

據介紹,中天弘宇和中宇天智是國內為數不多的用國產存儲芯片技術打通日本應用市場的企業。日本在集成電路行業具有強大的研發工藝和應用推廣優勢,中天弘宇和中宇天智希望借以在日本市場的推廣,為嵌入式存儲芯片開拓更多應用空間,並推進芯片研制工藝的不斷提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