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想當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和事佬”,恐難如願

2019年12月21日09:2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安倍想當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和事佬”,恐難如願

  【環球時報駐日本、埃及特派記者 劉軍國 黃培昭 環球時報記者 邵一佳 陳洋】伊朗總統魯哈尼20日至21日對日本進行訪問,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這是在任伊朗總統時隔19年首次訪日,作為對安倍6月以日本首相身份時隔41年訪伊的回訪。今年又恰逢伊朗和日本建交90周年,魯哈尼表示,他此行旨在緩和波斯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展示中東國家的國際影響力,與美國無關。美國《紐約時報》稱,在美國不斷升級對伊朗制裁、中東地區持續動蕩的情況下,日本借“美國盟友”身份充當美伊之間的“和事佬”恐怕很難。有分析稱,日本此時高調發展與伊朗關系,與其說是為在美伊之間發揮協調作用,倒不如說是為了自身的利益訴求。

  據日本共同社20日報道,安倍與魯哈尼在首相官邸進行了長達2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在之后的晚宴上也交換了意見。安倍表示,“日方會盡一切努力,緩和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確保地區和平,”並敦促伊朗履行伊核協議中的相關承諾。同時,安倍向魯哈尼做出解釋,稱日本向中東派遣海上自衛隊,目的在於加強情報收集,是日方單獨採取的行動,有別於美國主導的護航聯盟。魯哈尼則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表示“強烈譴責”,要求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為維持協議做出努力。共同社稱,日本有意在對立日益尖銳的美伊之間發揮橋梁作用,但現實是兩國之間隔閡巨大。

  據美國《紐約時報》20日報道,一名日本前外交官表示,此次會面不可能產生實質性結果。他說,日本明白自己不可能使德黑蘭和華盛頓的關系“完全轉向”,最多就是使兩國關系“稍微緩和”。不過他同時也表示,這次會面營造的“氣氛”很重要,因為“向世界傳遞出了伊朗願意對話的信息”。

  日本此前也嘗試在美國和伊朗之間扮演“中間人”,但收效甚微。今年6月,美伊關系緊張加劇,甚至引發對二者要開戰的擔憂,安倍曾在此時訪問伊朗,試圖讓德黑蘭和華盛頓“和解”,但他代表特朗普向哈梅內伊傳話的努力遭到拒絕。更讓安倍沒面子的是,他人還在伊朗時,有兩艘油輪(其中一艘由一家日本公司運營)在阿曼灣遭到襲擊,美國立即宣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這起襲擊事件的幕后黑手。

  約旦《憲章報》表示,伊朗與日本,一個是能源大國,一個是能源極度匱乏的國家,兩者經濟互補性和依存度很高,因此首腦互訪以強化雙方關系自在邏輯情理之中。事實上,日本和伊朗長期以來就保持著友好的關系,安倍想當“和事佬”,打破伊朗和美國之間的僵局,伊朗也歡迎日本發揮與美國關系好的獨特作用和影響,幫助解除來自美國不斷加大的經濟制裁。這次訪問可使伊朗和日本走得更近,伊朗希望日本不要囿於美國的制裁禁令,恢復進口伊朗石油。

  日本能源經濟學研究所專門研究伊朗政治的學者表示,安倍可能會在不違反制裁的前提下向伊朗提供一些人道主義援助,但日本近期不太可能恢復從伊朗購買石油。盡管如此,對日本來說,與伊朗保持友好關系是符合自身利益的。一方面,日本從中東進口的石油有很大一部分是從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運輸。一旦伊朗局勢不穩,或者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將對日本生命線造成重大影響。

  另一方面,通過協調美伊矛盾,安倍可以提升日本在中東地區的存在感。長久以來,日本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主要集中在經濟上,在政治外交上的影響力較為有限,而伊朗問題恰恰可以成為日本在中東地區樹立“大國”形象的一個切入點。

  不過,《紐約時報》分析認為,日本現在的處境左右為難。伊朗把日本看作是公正的中間對話者,安倍也不想傷害和伊朗的關系。但同時安倍也需要考慮與美國的關系,一旦平衡不好,美國可能會要求日本自行承擔更多防衛費。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