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探討深化日中韓在多領域的合作

呂少威

2019年12月23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探討深化日中韓在多領域的合作

  中新社東京12月22日電 (記者 呂少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即將訪華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接受了包括中新社在內的中國駐日媒體聯合書面採訪,就中日韓合作、中日關系等發表了看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安倍表示,今年適逢日中韓合作開展20周年。希望在日中韓領導人會議上能夠總結迄今以來在廣泛領域中取得進展的日中韓合作,同時也希望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在環保、老齡社會、人員交流等共同課題上的三方合作。在三國之間,存在著鄰國間才有的各種各樣的課題,但正因為有這些課題,我們才更應該利用這種機會進行坦率的討論,從而逐步推動進程,奠定發展的基礎。

  談到中日關系,安倍認為,在中日關系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高層互訪和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安倍說,去年以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值得為之高興。

  安倍此次將首先抵達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安倍表示,如今國際社會正面臨著巨大變化和不穩定因素凸顯的局面。日中兩國共同對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肩負著重大責任。相信在作為世界第二、第三經濟大國的中國和日本之間開展合作能夠形成一股巨大力量。

  此外,安倍還將前往成都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安倍說,在成都期間還計劃與李克強總理一起參觀都江堰。期待能夠飽覽一下這片以“天府之國”著稱的富饒土地。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