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中東之行為保日本經濟生命線

2020年01月14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安倍中東之行為保日本經濟生命線

  近來,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乘專機前往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阿曼三國,開始其為期五天的中東之旅。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訪意在為緩和中東地區緊張局勢作出外交努力,更重要的是,試圖與相關各方就能源安全保障交換意見,以確保日本經濟“生命線”無虞。

  日本政府不顧國內輿論反對,在目前美伊關系極度緊張局勢下,執意派遣自衛隊前往中東海域執行任務。就在安倍出訪中東當天,日本海上自衛隊兩架巡邏機從沖繩縣那霸基地出發前往中東地區,計劃自本月20日開始情報搜集活動。2月2日,高波級直升機驅逐艦將從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前往中東海域。日本政府宣稱,海上自衛隊艦機前往中東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峽,將執行搜集情報、保護航船等任務。

  去年以來,安倍嘗試充當美伊紛爭中間人,以緩和兩國之間緊張關系,但這一外交努力顯然並不成功。為避免刺激伊朗,日本海上自衛隊並未參加美國“護航聯盟”,活動范圍也避開了靠近伊朗的霍爾木茲海峽。

  長期以來,日本能源進口嚴重依賴中東地區。早在上世紀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機時,日本就已認識到這一潛在風險,在制定能源政策時大力提倡開發清潔能源,有意減少對中東原油的依賴。1987年,中東原油在日本原油進口總量中的佔比一度降至68%。但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導致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盡管震災過去多年,但核電站全面重啟並不順利,日本不得不以煤炭、石油等石化燃料進行火力發電,從而替代原先核能發電部分,其結果是目前石化燃料在發電燃料中的佔比高達80%。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統計,2018年日本對中東原油的依存度由第一次石油危機時的78%上升到88.2%。

  佔日本原油進口總量近九成的中東原油依靠船隻從中東海域運抵日本。據統計,日本每年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相關船隻超過3900艘,其中2600艘為油輪,通過曼德海峽的日本船隻約1800艘。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10日表示,從這一角度考慮,保障原油、天然氣船隻航運安全就是守護日本經濟的“生命線”。

  阿聯酋與阿曼兩國面向海上自衛隊即將開展活動的阿曼灣及阿拉伯海,安倍此訪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就派遣自衛隊一事尋求沿岸國家的理解和合作。此外,目前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分別是日本第一大和第二大原油進口國,來自這兩個國家的原油合計佔日本原油進口總量的63.4%,安倍與兩國首腦會談重點必將是能源安全保障問題。

  日本經濟學家高橋洋一認為,由於日本擁有超過200天供應量的原油儲備,目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暫時不會對其造成太大沖擊。然而,一旦美伊緊張局勢長期化或者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特別事態,日本石油儲備恐存在告罄風險,屆時可能發生原油供應危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