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中東巡邏機部隊開始活動 軍艦或2月啟程

2020年01月21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自衛隊中東巡邏機部隊開始活動 軍艦或2月啟程

  中新網1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0日,日本派往非洲東部吉布提的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部隊在當地開始活動。預計2月2日護衛艦“高波”號也將啟程,同月下旬在現場海域開始活動。但對於以《防衛省設置法》中“調查研究”為依據的長期派遣,也存在批評聲音。日媒稱,美國和伊朗間的緊張持續,對自衛隊被卷入紛爭的擔憂揮之不去。

  據報道,2架巡邏機和1艘護衛艦的活動范圍為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峽東側的公海。2019年6月,日本企業運航的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遇襲,日方雖然不參加旨在確保該海峽安全的美國主導的意願聯盟,但得到的情報將與美國共享。

  巡邏機以吉布提為據點,還將兼任在索馬裡近海亞丁灣打擊海盜的任務,通過目測和雷達對海上進行監視。護衛艦考慮,把阿曼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的港口作為補給據點,可能在距霍爾木茲海峽更近的海域開展活動。巡邏機和護衛艦總計約260人規模。

  報道稱,2架巡邏機和約60名隊員於1月11日出國。在吉布提與負責打擊海盜活動的先遣部隊完成交接后,20日對巡邏機進行了檢查等。實際飛行開展信息收集活動將在21日以后。

  首相安倍晉三在20日的施政演說中稱:“將配合外交努力,完善自衛隊的情報收集態勢,確保日本相關船隻的安全。”

  報道指出,若此次派遣中發生不測事態,將基於《自衛隊法》發布海上警備行動命令,但使用武器進行防護的對象僅限日本籍船隻。對於日本人乘坐的外國籍船隻,隻能採取發出警告音等有限手段。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