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在民眾抗議聲中啟程赴中東

2020年02月03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在民眾抗議聲中啟程赴中東

新華社東京2月2日電(記者 姜俏梅)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高波”號驅逐艦2日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啟程前往中東地區執行情報收集以及保護航船等任務,眾多市民聚集在基地周圍對此表示抗議。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高波”號驅逐艦離港啟程,預計於本月下旬抵達目標海域,與1月起已開始執行任務的兩架P-3C巡邏機聯合行動。

當天,日本市民200多人聚集在基地附近舉行集會,抗議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在驅逐艦離港之時,市民團體成員駕駛兩艘小型船隻挂著“勿去中東”“反對派遣中東”的橫幅來到驅逐艦周圍以示抗議。

日本政府此次依據《防衛省設置法》中“調查、研究”條例向中東地區派遣自衛隊,無需國會批准。防衛大臣在獲首相批准后可發出海上警備行動命令,允許海上自衛隊員在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難的范圍內使用武器,以保護日籍船隻不受侵擾,但外籍船隻不在其使用武器防護對象之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