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修改看護休假制度 允許以1小時為單位請假

2020年02月12日12: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2日電 綜合日本共同社的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家裡有需要照料的父母或生病孩子的家庭成員向單位請假半天或一天的“介護休假”(護理休假)與“看護休假”制度將進行修改,以1小時為請假單位的新制度將從2021年1月開始實施。

隨著日本社會一邊工作一邊需要照料老人或育兒的人群增多,日本政府擬通過修改制度提高休假制度的彈性和方便性,為國民創造工作與家庭兩不誤的工作環境。

按照日本的相關規定,如果有需要照料的家庭成員,每人一年最長可以休假5天﹔如果家裡有需要看護的未入學兒童,每人一年最長可以休假5天。

在現行制度下,隻能按照一天或者半天為單位請假。從明年1月開始,請假時間可以在上班期間按照1小時為單位連續請假。新制度執行后,以往休息一天的請假方式繼續有效。(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