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日本自民黨為何讓議員每人捐5000日元給中國

王曉霞、袁蒙、陳建軍、鄭瑾

2020年02月13日16: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國際觀察:日本自民黨為何讓議員每人捐5000日元給中國

 近日,關於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一則新聞吸引了不少中國讀者的注意:考慮到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日本自民黨10日在干部會議上決定,將從自民黨所屬每位國會議員的三月經費中扣除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7元),捐贈給中國,以支援中國的相關防疫工作。

新聞報道截圖

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表示:“友好鄰國有難,我們提供幫助,這是理所當然的。”據粗略估計,這筆捐款大約為2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7萬元)。

在很多人眼中,200萬日元可能算不上一個很大的數字,但日本自民黨這一舉動所蘊含的意義不小。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言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無關金額的多寡,這更多地展現出了日本政界要與中國共同應對疫情的決心。”不僅如此,在陳言看來,疫情當前,日本政治家的行為有一定示范作用,能影響和帶動更多的日本國民,為推動中日兩國乃至全世界攜手共同阻擊疫情發揮積極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趙剛認為這種舉動也表明了日本政治家近些年來越來越重視中日關系的一種態度。“日本執政黨的議員共同為中國捐款,這一舉動前所未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更是第一次”,趙剛說。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日本從政府到社會各界所展現出的各種積極姿態讓國人感動。他們有向中國捐贈財物的,也有對中國應對疫情的行為表示理解和聲援的,更多的是希望中國能夠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境。趙剛認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兩國政治家相互信任,作為東亞地區的兩個大國,同時也是排名世界經濟實體的第二第三的中日兩國,今后將會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在中國各地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日本大分市、北海道苫小牧市、水戶市等在第一時間紛紛向中國捐贈醫療物資。靜岡縣沼津市向友好城市湖南省岳陽市捐贈1萬個口罩和100套防護服﹔愛知縣豐橋市從自己的防災儲備庫拿出1萬個醫療口罩、1000套防護服捐助給已有33年友城關系的南通市﹔人口隻有7萬多的愛媛縣宇和島市向友好城市浙江省象山縣捐助了1萬個口罩……來自日本的援助源源不斷地來到中國,水戶市、沼津市、豐橋市等這些原本鮮有耳聞的城市名字也讓中國的民眾深深記在了心裡。包括日本東京都政府、東京都港區政府、大分縣大分市政府、茨城縣水戶市政府、鳥取縣境港市、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等在內的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也紛紛伸出了援手。

日本愛媛縣新居濱市向其友好城市山東省德州市送來1萬隻口罩,以表支援。(視頻截圖)

隨著物資一同來到中國的,還有他們飽含情誼的溫暖話語。日本漢語水平考試HSK實施委員會向湖北高校捐贈物資的包裝箱外,附上了一句鑒真東渡時的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寓意中日兩國的友好交流﹔日本醫藥NPO法人仁心會等四家機構聯合捐贈物資的外側貼著《詩經·秦風·無衣》中的“豈曰無衣,與子同裳”﹔舞鶴市政府在捐贈給大連的防疫物資上,則寫著唐代詩人王昌齡《送柴侍御》中的兩句“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沖繩縣琉球經濟戰略研究會向福建省捐贈的物資包裝箱上,則貼著“守禮之邦 源遠流長”八個字,象征著沖繩與中國悠久的友好往來……不僅如此,寒冬裡為武漢募捐的日本女孩,挂起“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標語的日本店鋪,專門點亮紅色和藍色為中國助力的東京晴空塔……每一個充滿善意的舉動,都令中國民眾倍感溫暖。

“在我們的鄰國遭受這一前所未有的危機之時,我們伸手相助是理所當然的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日本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前參議院議員、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浜田和幸如是說。他相信包括議員捐款、物資捐贈等在內,日本此次對中國所給予的物質及精神方面的支援,定能將日中關系推向新的高度。他最后更是專門用中文說到:“(我們)一起克服目前的困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