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大力推行遠程辦公方式 希望奧運會后仍繼續

2020年02月21日16: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0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為了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結束后繼續普及遠程辦公(在家等辦公室以外的地點辦公),日本政府擬將每年的7-9月定為“遠程辦公強化季”,並已經就此開始進行准備。之前看重遠程辦公是為了應對奧運期間的交通堵塞問題,而現在,日本政府認為遠程辦公還能促進工作方式改革,應對非常時期如災害、傳染病等意外情況。因此,后續的措施十分重要。日本政府意在使其成為奧運會的寶貴遺產。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范圍不斷擴大,能夠避開通勤等人流高峰,通過遠程辦公方式完成工作的模式越發受到人們的關注。但引入這一模式必須首先完善IT設備和安全措施等,因此現在還沒有在中小企業普及開來。

為此,日本政府正在研討措施,如在強化季由政府和民間舉辦普及活動,介紹先進事例,獎勵“試行遠程辦公”的行為,公布引入實例等等。同時以地方的中小企業為對象,由地方政府和經濟團體召開經營研討會,接受遠程辦公相關的咨詢,從派遣專家進行支援等方面著手。

日本政府以緩解奧運會期間首都圈的交通擁堵等為目的,從2017年開始,將奧運會開幕的7月24日定為“遠程辦公日”,之后逐漸延長實施時間。今年的“遠程辦公”推行期間為7月20日至9月6日,參加公司將超過3000家。

引入這一舉措的企業表示,遠程辦公有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留住各式人才、促進女性積極參與社會工作等效果。同時在預防災害和感染病爆發時的業務連續性規劃(BCP)中,遠程辦公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編譯:劉耕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