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正探討拒絕承擔駐日美軍巨額經費

2020年02月23日12: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正探討拒絕承擔駐日美軍巨額經費

據共同社2月21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當天透露,面向最快夏天全面啟動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談判,日本政府已著手探討設想美方提出巨額要求時的應對方針。日本擬強調現在日本的美軍設施費負擔水平已經高於他國的實際情況,打算如果美方要求日方負擔美軍戰略轟炸機運用費等對日防衛作戰費,就以這不屬於《日美特別協定》對象為由拒絕。日本還出現了方案提出作為妥協方案,可另行達成增加日美聯合演習費負擔金額的協議。

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烈要求韓國和歐洲增加防衛費負擔,也公開對《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表示不滿。若巨額要求實現,或使美日同盟走上歧路。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去年7月訪日的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對日本政府高官非正式表示,“對日防衛花費”大約是80億美元。另外,美方還包括美軍部署費在內向韓國要求了約50億美元。

規定日美負擔比例的特別協定將於2020年度末到期。日本2019年度預算列入了約160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1億元)。將負擔包含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移師關島的轉移費等相關經費約5823億日元。

日美談判預計最早在3月底啟動,由日本首相官邸和外務、防衛兩省負責。在具體探討中,日方計劃解釋說:若美方要求日方負擔提供“核保護傘”的戰略轟炸機的運用費,則可能違反規定不保持戰力的日本《憲法》第九條﹔另外算上美軍設施費,日本已在與美軍的裝備共通化方面支出了巨額防衛費。

美國國防部此前表示,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的駐日美軍經費共約57億美元。其中,作戰和維持費約18億美元,人員費用約為31億美元。

(責編:任石、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