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幸福之門的鑰匙 旅日華人挑戰日本演歌領域

2020年03月19日15:44  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3月19日電 據“日中通信”微信公眾號消息,3月25日,對在日華人范莉莉來說將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天是她將在日本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CD。

追逐夢想,任何時候都不晚!

出生於上海的范莉莉自幼對文藝興趣濃厚,特別對音樂情有獨鐘。因嗓音甜美清澈,自幼兒園起就擔任領唱,小學、中學在學校合唱團作為主唱登台演出。1994年東渡日本開啟游學之旅,之后研習美容專業,在美容院就職。

赴日后,隨著對日本文化的熟悉了解,范莉莉逐漸被日本傳統歌曲的演繹方式吸引。2011年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學習日文歌。在老師的指導下,她努力學習日本民俗調式等基礎知識,刻苦勤奮地練習,在一些歌唱比賽和發表會上獲得觀眾和評委很好的反響,並在2014年日中通信社舉辦的第17屆日中卡拉OK大賽中獲得最優秀獎。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隨著獲得的獎項漸漸增多,范莉莉對自己的唱功有了自信。2018年,她拜在日本著名作曲家荒井玉英門下學習,更為系統地學習了日本傳統文化和專業演唱技巧。在老師的鼓勵下,她參加了更多的歌唱比賽和演出,在一些大型歌唱比賽中均獲得了理想的成績,演唱技巧更加嫻熟,舞台經驗也更加豐富。

日本演歌韻味比較獨特,對發聲技巧和情感的拿捏要求頗高,如果不是從小時候學起就特別難,更何況一個外國人。而且演歌所表達的世界,除了感嘆人生外,不少是描述哀怨情感的,這種心路歷程如果無法共鳴就很難欣賞,更無從演繹。也許因為范莉莉背井離鄉到東瀛求學的奮斗歷程,作為單身母親將兒子撫養成人的坎坷感情之路,使得她對演歌細膩悠長、婉轉多變的演唱風格能夠駕輕就熟。加上她努力學習體會,消除文化和語言上的隔閡,能將演歌的韻味和情致優美地演繹出來。

堅持:打開幸福之門的鑰匙

在范莉莉的堅持努力下,唱功有了長足的進步。她把日本演歌用自己獨特的樂感去重新演繹,既保持了傳統音樂的內涵和韻味,又不缺少流行音樂的技巧和元素。加上她的舞台風格親切自然,極具東方女性溫柔婉約的含蓄之美,在演歌愛好者中受到了極大的歡迎。

范莉莉的老師,著名作曲家荒井玉英對這個中國學生的天賦和勤奮非常贊賞,根據范莉莉擅長高音聲線的特點專門為她譜曲,與日本著名作詞家滝野英治先生特意為她量身打造了兩首歌《幸福的鑰匙》和《櫻花坡》,由日本老牌影音制作公司德間Japan出版發行。

范莉莉與作曲家荒井玉英(右)和作詞家滝野英治(左)在錄音棚(“日中通信”微信公眾號圖)

范莉莉說,回顧自己學歌這近十年,感到無論歌唱力還是心態都比以前有了很大進步,周圍的人也都說自己比過去有了很大改變。雖然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在日本奮斗的華人單身母親,而且經歷了很多坎坷挫折,已近知天命的年紀,但是看到孩子順利成長,父母都很健康,特別是自己一直堅持走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感覺非常幸福。希望能通過這張CD把歌唱帶給自己的幸福感分享給大家﹔同時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在日中國人的名字在日本演歌界擁有一席之地。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