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0東京奧運會2021年舉辦

2020年03月25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定了!2020奧運會2021辦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朱翃)靴子終於落地。24日,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東京第32屆奧運會將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的日期舉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了電話會談,達成上述決定。同時,兩位領導人一致同意奧運火種將留在日本,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名稱不變。

根據多家日本媒體推測,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推遲奧運會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將有無數問題提交給組織者和舉辦城市東京,最直接的損失就是很多工程項目的違約。人工成本也是一項非常大的開支。東京奧組委現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員,隨著比賽的臨近,奧組委還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員工,推遲奧運會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簽訂,計劃外的勞動力成本激增。

東京奧運會聖火3月20日自希臘運抵日本,最近幾天一直在日本東北部的2011年地震災區巡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居民參觀,引發了對疫情擴散的擔憂。按照原定計劃,東京奧組委將於26日在福島舉行火炬傳遞開幕式,正式開始121天的傳遞,原定的火炬手大約為1萬名。而隨著官方宣布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原定的奧運聖火傳遞計劃也被取消。

不少國際體育單項聯合會也發表聲明,表示將妥善應對奧運會延期。

國際皮劃艇聯合會在其官網表示,國際劃聯正在准備緊急預案,預案將以運動員和相關工作人員的健康為中心,內容包括競賽調整、對皮劃艇大家庭提供支持等。

國際體操聯合會主席渡邊守成在官網發表聲明稱,將盡全力調整體操賽程進行配合。

與奧運會一樣將被推遲舉行的還有歐冠賽事。歐足聯當地時間23日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計劃於今年五月進行的歐冠和歐羅巴聯賽決賽將延期進行。此外,女足歐冠決賽同樣延期。歐足聯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新的比賽日期,旗下工作小組將在評估后公布新的賽程。

國際足聯同樣忙碌。日內瓦當地時間23日,國際足聯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啟動名為“傳遞信息、祛除新冠病毒”的公益宣傳活動,呼吁人們遵循五個關鍵步驟來阻止疫情蔓延,包括勤洗手、咳嗽時注意禮儀、不觸摸臉部等。中國女足名宿孫雯、韓端及阿根廷巨星梅西等28位世界足壇名將參與了防疫宣傳片的錄制工作,宣傳片將以13種語言面向全球推廣。此外,國際足聯表示已承諾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團結響應基金”捐款1000萬美元。

在國內,各地的體育產業正在全力復工復產。實名制預約、填寫詳細個人健康和交通信息、持電子預約憑証入場……近日冬奧小城崇禮6家滑雪場復業開滑。沈陽的一些體育場館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陸續重新開門營業,李鐵足球公園還進行了三場比賽。在千裡之外的上海,洛克籃球公園的球場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身影。

不過記者調查發現,即便各地的體育產業開始復工復產,但目前客流量、營業額等指標仍不到正常時期的一半。體育產業完全“傷愈復出”,仍需時日。(參與記者:姬燁、王子江、公兵、盧羽晨、林德韌、楊帆、張逸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