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研究團隊研制出老年痴呆症疫苗 已用於動物實驗

2020年03月26日16: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6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京都大學等研究團隊25日發布消息稱,已成功研制出了阿爾茲海默症疫苗。

阿爾茲海默症是由於一種名叫“tau”的澱粉狀蛋白在腦內異常堆積引起的疾病,而該疫苗則可以去除這種物質。

研究團隊將疫苗投與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小鼠后發現,其大腦的變化、行動等異常得以抑制。一旦通過臨床試驗,新疫苗將來可用於預防、治療老年痴呆症。

該研究團隊介紹說,日本國內現有約300萬人患有老年痴呆症,雖然目前已經研發出了緩解症狀的藥物,但是還沒有找到根治的辦法。

研究人員此次利用免疫構造,在沒有病原性的病毒表面植入能夠產生澱粉狀蛋白的基因,對患病的小鼠進行了鼻腔給藥。結果發現,其細胞中產生的抗體增加到原來的2倍以上,這些抗體會將澱粉狀蛋白一點點清除,從而增強小鼠的免疫力。

患有老年痴呆的小鼠中,服藥后的小鼠的腦萎縮的面積和未服藥的小鼠的相比,抑制了三分之二,服藥后的小鼠的行動也逐漸正常了。另外,給藥后的8個月內,小鼠並未出現任何副作用。(編譯:賈美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