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奧運會不會再次推遲或取消

2020年04月24日08: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記者王子江)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23日在這裡表示,東京奧運會沒有再次推遲甚至取消的備選方案,他相信奧運會將在明年7月23日開幕。

武藤是在一個線上記者會上作上述表態的。他說:“好多人向我們問過這個問題,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在2021年7月至9月舉行,准備工作正在穩步進行。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不過,武藤也承認,疫情的發展不可預料。“沒有人能預測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但到明年7月之前,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來准備。相信日本政府和世界各國政府能夠戰勝疫情,奧運會能夠准時開幕。”

兩周多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包括東京和大阪在內的七個市縣進入緊急狀態,4月16日,他將緊急狀態的范圍擴大到日本全國。目前日本全國發現的確診病例還在不斷增加,21日,東京奧組委一名男性員工也被確診,再加上全日本柔道聯盟39名員工中17人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外界對東京奧運會的疑慮再次增加。

武藤說:“安倍首相當初提議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國際奧委會)巴赫主席同意了首相的建議。首相認為,如果奧運會被推遲兩年舉行,整個性質就變了。而推遲一年舉行,從運動員的角度來說,也是最合適的。”

他說,受感染的員工和90%的同事一樣,兩周前就已經居家辦公,因此與他發生過密切接觸的人並不多。組委會已經對這名員工辦公室所在的樓層進行了消毒。現在還有少部分員工每天到辦公室上班,他們都被要求每天報告體溫和健康狀況。

對於本周早些時候國際奧委會網站刊登的關於額外費用承擔的問題,武藤說,那些內容是“不恰當的”,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進行了電話溝通,國際奧委會也按照要求刪除了相關內容。

“國際奧委會很快就解決了問題,”他說。但他拒絕透露是否收到了道歉。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