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名吃明太子竟然起源於韓國?

關於日本飲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幾個冷知識(19)

袁蒙

2020年05月07日12: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斷升溫,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飲食也吸引了許多中國食客。在這些飲食文化的背后,其實隱藏著許多“冷知識”,你都了解嗎?

明太子(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明太子起源於韓國

明太子是福岡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指的是加入辣椒腌制的明太魚(スケトウダラ)的卵巢。明太魚也叫黃線狹鱈,是一種長約60cm、身型細長的魚,主要分布在北海道近海等日本海地區、太平洋北部、白令海乃至阿拉斯加灣,每年2月至4月會在日本海近海地區、12月至次年2月在朝鮮近海地區產卵。可能有人會好奇:明太魚生活在北部海域,並不常出現在福岡附近,為什麼會成為博多名吃呢?

其實,明太子的起源地是韓國。17世紀,朝鮮半島東海岸的居民習慣於將明太魚卵腌制成咸辣口味食用,這便是明太子的前身。而“明太子”一詞原本也是韓語。相傳在當時的朝鮮半島上,一位名為“太”的漁夫在“明川”捕撈的某種魚很美味,於是人們便給這種魚起名“明太”,而明太魚的卵自然也就被稱作“明太子”了。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