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出就餐和外國游客減少 導致日本和牛價格下跌傷及養殖戶

2020年05月15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5日電 綜合日本《北海道新聞》的報道,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人們減少外出就餐,導致日本和牛肉的價格大幅下跌。

4月份東京肉類市場的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月下跌了3成,時隔7年半達到歷史新低。同時,出口也大幅下滑。行情下滑引發北海道養殖戶的擔憂,一位飼養和牛的農家灰心喪氣的感嘆道,如果價格長期下跌的話,就不得不離開養牛這一行業了。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等部門提供的信息,東京肉類市場4月份帶骨A4等級的批發價格同比下跌29%,跌至每公斤1706日元,是2012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接近和牛的雜交品種(B3等級)也下跌了26%,跌至每公斤1207日元,而居民日常購買較多的荷斯坦牛肉下跌了19%。

由於保持克制減少外出就餐、以及外國游客的減少,烤肉店和牛排店的高級和牛肉的銷售額持續低迷。以和牛為首的牛肉出口3月份也比去年同月減少了3成。肉類批發商表示,不知道市場需求減少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另外,和牛肉的價格下跌也影響到了子牛的價格。據位於東京的農畜牧業振興機構提供的消息,每頭和牛子牛的價格在3月份下跌17%,每頭售價65.5萬日元。培育子牛的養殖戶收入減少成了不可避免的事實。

北海道所牛肉佔日本整體和牛肉的比例雖然不到1成,但隨著牛肉的品牌化發展,北海道所產牛肉的銷路也在擴大。就在這時突然遭受打擊,給飼養和牛的養殖戶帶來了很大的困擾。

在北海道日高郡新日高町飼養了450頭和牛的養殖戶、62歲的渡邊隆先生感嘆道,以目前的價格,收入都不足以購買飼料等花銷,出現了入不敷出的狀況。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的話,可能就不得不離開養牛這一行業了。

今年3月,日本農林水產省剛剛制定了10年后牛肉增產2成的目標。為了鼓舞因疫情而喪失生產積極性的飼養農戶,日本政府打算拿出資金扶持肉牛養殖戶。(編譯:薛孟嬌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