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陷衰退泥潭 日本經濟亟待重啟

2020年05月19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重陷衰退泥潭 日本經濟亟待重啟

  日本內閣府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日本經濟下滑3.4%,連續兩個季度下降,為五年來首次陷入衰退。分析指出,目前,日本經濟正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隨著疫情出現緩解跡象,外界正寄望日本早日全面重啟經濟以擺脫困境。

  GDP連降兩個季度

  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扣除物價因素后環比下降0.9%,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4%。至此,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降。

  一季度,內需下滑依然是拖累日本經濟陷入負增長的主要原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0.7個百分點。其中,由於人們紛紛減少外出,佔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環比下降0.7%﹔住宅投資下降4.5%﹔企業設備投資下降0.5%。

  當季,外需也是日本經濟增長的拖累因素。由於疫情蔓延導致全球需求低迷,訪日外國人大幅下降,日本一季度出口環比下降6.0%,進口環比下降4.9%,進出口相抵的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0.2個百分點。

  當天,內閣府同時公布了2019財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日本實際GDP的初步統計結果。扣除物價因素后,2019財年日本經濟實際下降0.1%。就財政年度來講,這是日本經濟五個財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由於日本政府實施了一系列社交疏離措施導致消費者支出受到打壓,供應鏈中斷和出口下滑也使制造業受到巨大影響,共同社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先前預計日本一季度GDP降幅會高達5%。

  二季度恐雪上加霜

  去年第四季度,受到消費稅上調和台風天氣等因素的影響,日本經濟出現下滑趨勢,按年率計算經濟下滑7.3%。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令經濟受到進一步沖擊。

  日本政府4月23日發表月度經濟報告說,受疫情擴散影響,日本經濟呈現個人消費急劇下降、企業經濟活動急劇萎縮、生產和出口減少、企業收益大幅下滑、破產企業數量增加的局面。日本政府認為,目前日本經濟形勢迅速惡化,情況極為嚴峻,預計未來這種極為嚴峻的形勢仍將持續。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疫情在日本國內的大規模擴散始於3月下旬,4月7日起日本各地才相繼進入緊急狀態,預計今年二季度日本經濟會出現更大的衰退。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對法新社說,他預計今年二季度日本經濟按年率計算萎縮6%至7%,“至於經濟何時能有起色,完全取決於(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以及病毒何時消散”。

  日生基礎研究所預測說,二季度日本經濟的衰退幅度或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后創下的下跌記錄,降幅或達20%以上。2009年一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日本經濟按年率計算的下降幅度達17.8%。

  還有分析指出,年內一直持續保持堅挺的避險貨幣日元可能進一步受到追捧而上漲,令日本出口型經濟雪上加霜。在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市場動蕩之后,日元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正在上升,同時美聯儲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政策也令市場預期美元將走弱。雖然沒有大幅升值,但是自2020年以來,日元每月都在微幅上漲,緩慢而穩定的上升走勢正在鼓勵投資者增加對日元的看漲賭注。

  5月18日,亞洲市場美元兌日元匯率交投於1美元兌107.17日元附近。有分析指出,技術指標顯示,美元兌日元匯率仍可能下探1美元兌105日元。

  寄望早日重啟經濟

  雖然日本1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經濟數據疲弱,但是數據顯示,日本國內新增感染人數持續下降,這令投資者預期好轉,寄望於疫情緩解后經濟能夠早日重啟,日本股市18日出現上漲。

  東京股市兩大股指18日繼續高開高走,至收盤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上漲96.26點,收於20133.73點﹔東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價格指數上漲5.52點,收於1459.29點,漲幅0.38%。

  自3月下旬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擴散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在抗疫和保經濟之間進行著艱難權衡。5月14日,經多日醞釀和論証,日本政府決定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縣”之外的34個縣的緊急狀態。與此同時,疫情相對平穩的愛知、福岡等五個曾被指定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的地區也獲提前鬆綁。至此,日本僅剩東京、神奈川等八個都道府縣實施緊急狀態,這八個都道府縣涵蓋首都圈和大阪圈的主要地區,是日本最重要的經濟聚集區。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說,提前解除39個縣的緊急狀態,預計經濟損失將減少約7.4萬億日元。不過,剩下八個都道府縣約佔日本經濟總量的一半,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依然很大。他同時表示,由於需求不足問題在緊急狀態解除后也將長期持續,政府有必要繼續向企業提供充分的經濟支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