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學家:兩會在新基建方面如何發力備受關注

2020年05月21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1日電(孫璐 李沐航)2020年中國兩會今日開幕,特殊時期下的兩會受到日本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面對中國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績以及中國進一步的經濟發展等問題,人民網駐日記者專訪了一般財團法人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ITI)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他表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減貧8.5億人,對於世界的減貧史而言,可以說是“中國奇跡”。此次兩會針對新基建方面會有怎樣的議題也將備受世界關注。

一般財團法人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ITI)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

中國高質量發展道路值得關注

新冠病毒的蔓延導致世界各國經濟停滯不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全球經濟將在2020年收縮3%,發達國家和部分地區經濟增長為-6.1%,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1.2%。江原規由認為,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具有重大貢獻。目前,中國經濟正在快速恢復,這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積極做好“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任務”。江原規由說:“這是中國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所制定的方向性體現。此舉可以將中國在改革開放中所實現的經濟高速成長模式有效地轉換成可持續發展模式。今后開展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金融政策,也將成為兩會值得關注的主要課題之一。高質量發展,包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應會引起廣泛關注。”

“中國奇跡”已突顯減貧成效

在中國脫貧政策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江原規由通過多年觀察研究,有著客觀見解。他認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年。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減貧8.5億人,對於世界的減貧史而言,說是“中國奇跡”也不為言過。從中國所獲得的經驗發現,中國必定在2030年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另外,2019年中國的GDP接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人民生活也更加豐富多彩,中國已經接近實現全面小康社會。他認為,關於這一點的討論,也將備受矚目。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