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反彈:東京都拉響警報 北九州市的無感染症狀者大增

2020年06月03日13: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2日,東京都發出了“東京警報”,彩虹大橋亮起紅燈。(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6月3日電(記者 陳建軍)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后,日本的新冠疫情出現反彈。據《朝日新聞》報道,截止至當地時間2日晚9時,日本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2例,累計確診17057例。在東京都,包括在武藏野中央醫院發生的13名入院患者與醫務人員被感染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在內,當天新增確診病例34例。這是5月14日之后首次出現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0例。

另外,北九州市的狀況也不容樂觀,該市當日新增確診病例6例,死亡病例3例,自5月23日以來已經連續11天出現確診病例,累計達到119例。

截止於6月2日晚9點,日本的感染人數數據。(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發出“東京警報”

由於東京2日新增確診病例52例,疫情出現再次蔓延的征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日發出了“東京警報”,呼吁民眾多加注意。

報道稱,東京一天的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0例是自5月14日以來首次出現。自從日本政府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第二天(5月26日)以來,因為出入夜晚的繁華街而造成感染的新冠確診病例明顯增加,這讓人們非常擔心可能會再次出現大規模的感染情況。

小池百合子在2日舉行的防疫對策會議上表示:“需要特別注意夜晚的繁華街等‘三密’(密集、密閉、密切接觸)風險高的場所”。此外,她呼吁繼續維持‘居家辦公’方式或是錯峰上下班,並表示在“東京警報”解除之前,卡拉OK店和彈子房等店鋪仍然需要暫停營業。

東京都政府此前將如下三項數值定為“東京警報”的發布指標:(1)每天的新增感染病例在20例以上(一周的平均值)、(2)感染途徑不明的人員比例在50%以上、(3)一周的感染病例增加率在一倍以上。6月2日,三項數值中的(1)為16.3例、(2)為50%、(3)為1.15倍,(2)和(3)兩項都超過了指標。

據悉,6月1日,東京都政府剛剛解除了對電影院、健身房、補習班等的停業要求。而這次東京都政府發出“東京警報”,主要是督促民眾加強防疫對策,並未要求這些場所再次停業。

截止於6月1日,北九州市有133人檢測呈陽性。(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北九州市擴大核酸檢測范圍:“陽性”頻現 半數無症狀

最近,在日本北九州市不斷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由於感染途徑不明人員的比例較高,所以當地擴大了對密切接觸者的核酸檢測范圍。截止至6月1日的10天之內連續出現確診病例113例,其中有半數是無症狀感染者。相關專家對此表示,要想控制住疫情,擴大核酸檢測范圍很重要。

5月23日,北九州市時隔24日再次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對外發布這一情況的北九州市負責人表示:“不清楚為什麼會再次出現新病例。”他表示,福岡縣剛剛解除“緊急事態宣言”10天,需要讓市民們知道,新冠疫情並沒有完全結束。

但是,繼5月23日新增確診病例3例之后,24日新增3例,25日新增6例。而且,在這12例之中,有11人的感染途徑不明。北九州市市長北橋健治5月26日表示:“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就在眼前出現。估計有相當數量的無症狀感染者存在。”

北九州市於5月25日決定將核酸檢測范圍進一步擴大。此前只是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對密切接觸者中出現發熱等症狀的人員進行檢測,如今則改為對所有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

截止至6月1日,在檢測結果為陽性的113人中,至少有61人為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有54人是作為密切接觸者接受的核酸檢測。

北九州市保健衛生科負責人表示:“憑借這一舉措,或許能將此前漏掉的無症狀感染者找尋出來。”

專題: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