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的交通客流量大幅回升 民眾擔心出現“第二波疫情”

2020年06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0日電(記者 陳建軍)盡管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但是東京都內於8日仍然出現了13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8天每日的新增感染者人數都為兩位數,同時東京都累計確診病例達到了5396例。

6月2日,東京都發出“東京警報”,彩虹大橋亮起紅燈。(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東京的13名新增感染者中有8人20多歲,3人出入夜店

據《朝日新聞》報道,東京都政府介紹稱,8日新增的13例確診病例中,至今仍有6人的感染路徑不明。而在13人中有8人是20多歲的年輕人,有3人處於30多歲的年齡段。

此外,這13人中有3人曾出入夜店。在這3人中,有一名30多歲男性光顧過的卡拉OK酒吧,包括該男性在內至今已經出現8例感染病例。而在本月2-8日的一周期間新增的147名感染者中,有54人曾出入夜店,佔了整體的37%。

東京都政府於2日發出了呼吁民眾警惕感染規模擴大的“東京警報”。根據東京都政府此前確定的“東京警報”發布指標標准,8日當天的三項主要指標值分別為(1)一周內的日均新增感染病例21例(指標標准值為20例以上)、(2)感染途徑不明的人員比例為46.3%(標准值為50%以上)、(3)一周的感染病例增加率達到1.63倍(標准值為1倍以上),可見(1)和(3)都超過了標准。

東京“山手線”的上下班乘客比上周增33% “擁擠”再次出現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全國自從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到本月8日已經過去2周時間。在此期間,東京“山手線”電車內,戴著口罩的上班族人數大增,呈現出一片雜亂景象。

JR東日本公司介紹說,自從5月25日(周一)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到29日(周五)的五天中,山手線上下班時間裡的乘客人數比解除宣言前的一周(5月18-22日)增長了16%,第二周的6月1-5日比上一周增長了33%。

6月1-5日期間,在東京都內的一些主要車站中,新宿站的乘客人數是去年同期的49%,澀谷站為47%。東京站為44%。在首都圈的其他車站中,千葉站的乘客人數是去年同期的65%,大宮站為60%,橫濱站為54%,全部恢復到去年的5-6成的水平。

當地時間8日早晨8點左右,在JR田町站內的站台上,准備坐車上班的乘客已經排起了長長隊,電車到達后因下車上車的人流而顯得混亂不堪。

日本主要城市的人員出行比例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6-9成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全國的主要城市7日的出行人數和疫情前相比,已經恢復到原來的6-9成,目前一直呈現出增長趨勢。

據NTT DOCOMO(東京)公司的“移動空間統計”顯示,與疫情前(1月18日-2月14日的周末平均值)相比,5都道縣在仍處於“緊急事態宣言”之中的5月24日(周日)時、利用東京•新宿車站出行的人數減少了71.7%,而到了6月7日則隻減少了32%。

91%的日本民眾擔心出現第二波疫情

由讀賣新聞社於5-7日實施的日本全國輿論調查顯示,很多人對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感到擔心,其中有54%感到“非常擔心”,有39%“多少有些擔心”,兩者相加達到了91%。

調查中,針對如果日本國內再次出現大范圍感染的疫情,日本政府可能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問題,有61%的受訪者表示“為了國民的健康應該迅速發布宣言”,有36%的受訪者表示“考慮到對經濟的影響,應該對發布宣言進行慎重研究”。

日本將加大對東京夜間娛樂場所的疫情防控力度

當地時間7日下午,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舉行會談,鑒於近日東京接連出現新增病例,且大多與夜間娛樂場所有關,二人一致同意,將加強針對東京夜間娛樂場所的防控力度,以控制疫情傳播。

會談結束后,西村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防止在提供陪酒服務的餐飲店發生感染,最快本周內有望匯總出包含具體對策的指導方針,內容包括在餐桌和吧台上設置亞克力板,敦促店員戴口罩等。

成為疫情傳播新途徑 札幌市長呼吁警惕“白天的卡拉OK”

札幌市長秋元克廣在記者會上談今后防疫措施。(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札幌市市長秋元克廣在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呼吁大家警惕,“白天去卡拉OK”可能成為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新途徑。據說這是在感染途徑不明的患者中間發現的共通點之一。

市長秋元克廣表示:“因為老年人聚會等活動多數選擇在茶餐廳和居酒屋等提供午飯和卡拉OK服務的店鋪。”

據札幌市政府介紹,5月份出現的感染者中,有131人是超過60歲的老人,其中有1成左右的人曾去過“白天的卡拉OK”。雖然現在無法確定其感染來源,但是札幌市政府認為,有必要提醒廣大民眾注意。

秋元克廣提醒卡拉OK店,要注意經常換氣、對麥克風上的海綿套消毒、請大家戴口罩唱歌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