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學者研討疫情下新興企業發展

2020年06月17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日學者研討疫情下新興企業發展

由中日青年產學聯合會、日本華人教授會議和日中科技創新推進會共同舉辦的中國新興企業研究會近日召開視頻研討會,圍繞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及企業經營形態新發展舉行研討。50多位中日專家深入交流互動。

立教大學大學院商務研究科教授中川有紀子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中日企業經營環境的變化,並以華為科技有限公司為例分析科技創新對企業發展的貢獻,總結出疫情對中日兩國企業經營的啟示。中川有紀子認為,人口高度集中的大城市在此次疫情中表現出脆弱性,依靠投資和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過程中貧富差距擴大,是造成日本經濟社會困境的深層次原因。這要求日本企業改變傳統經營方式,提升創新和新陳代謝能力,增強企業的靈活性和再生能力,加強對弱勢群體的社會救助,在疫情之后實現向真正的環境友好型經濟社會發展。她同時表示,疫情引發了世界性歷史大轉折,企業在今后發展中應更加重視社會使命。她認為,華為公司在發展成世界領先科技企業的過程中,始終秉持居安思危、臥薪嘗膽的經營哲學,值得所有企業借鑒。在疫情之后,世界經濟將進一步向數字化邁進,自動駕駛、無人店鋪、網絡教育、遠程醫療等5G應用技術更將飛速發展。

富士通全球市場本部戰略推進部首席數字經濟學家金堅敏表示,雖然美國政府提出對華貿易、技術等限制,但美國企業界依舊重視對華經濟合作,特斯拉在華設立開發中心,艾克森公司對華巨額投資及星巴克等美資企業參與人民幣數字貨幣行動則是客觀例証。同時,中國也會進一步加強自主開發,中國與東南亞、歐洲等經濟關系更加密切。他指出,從中長期看,企業經營數字化、實現全球性網絡經營和構筑新型經營體制,已成必然趨勢。企業在重視經營利益的同時,應更加重視社會價值。他引用阿裡巴巴“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和騰訊“用戶為本、科技向善”的經營理念,提出重塑企業文化,經營者應加強責任意識和決策能力,激發組織活力,提升每一名員工的創造力,從而通過科技創新,實現企業與顧客的共同發展。(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