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時代 日本迎來定制的“個人包間”風潮

2020年06月19日15: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9日電(李沐航)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得到有效控制,日本政府在發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后,社會各類經濟活動也在逐漸恢復。特別是服務業,由於屬於易產生“三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環境行業,所以在防控疫情上也下足了功夫。諸如客人用餐時,為保持安全距離在客人間安放隔板、入店酒精消毒、體溫監測、要求佩戴口罩入內等。即便如此,日本民眾仍非常注意安全問題,結伴出行盡量避免人數過多。為了確保自身安全,日本原本就較為發達的“單身經濟”在后疫情時代得到進一步加強,各種“個人包間”層出不窮,將防控疫情放到第一位的同時,力保經濟活動正常展開。

“個人包廂”就餐升溫 

由於飛沫會傳染病毒,所以很多料理店都開始重新“裝潢”,設置隔板以防止飛沫飛濺。並以此為“賣點”,讓客人安心用餐。目前,就餐過程中如果不小心咳嗽,都會很快引起周圍客人的不安。時刻保持安全距離已慢慢成為人們的一種常態。

據觀察,日本很多居酒屋都設有吧台座位,以方便一人前來用餐的客人。目前,很多日本店家考慮到吧台式餐桌的客人都是並排近距離用餐,就在吧台上安置了隔板,盡可能以物理手段將客人隔開。在保証進入店內客人不會大幅減少的同時,可以最大限度保証客人安全。

而提到“單人包間”,最早被眾人所知的就是“一蘭拉面”了。其社長吉冨學談及設置“單人包間”的初衷時曾表示,在一個完全獨立的空間內,客人可以安靜、集中精力好好享受廚師親手制作出的拉面。而隨著疫情到來,這種“個人包間”的安全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各個行業也都開始了大力推廣。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某知名壽司店,對其吧台座位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不同於放在桌子上的隔板,而是完全從地面開始就用木板將相鄰客人完全隔開。客人在用餐時,隻能看到眼前的回轉壽司經過,雖然視野相較以往受到很大限制,但是卻最大限度隔絕了客人間一切接觸。6月上旬,一位日本網友“Web三等兵”在該店用餐過后留言道:“一個人的專屬空間好棒,可以集中精力吃壽司了!”而他的這篇帖文也很快引起了日本網友的熱議。有網友留言:“家中如能有這樣的單間,是不是也能更好地遠程工作呢。”

日本某知名壽司店為客人打造專門獨立“個人包間”。(圖片來源於網絡)

在后疫情時代,雖然還有很多壽司店沒有做到完全隔檔,但是都為吧台單獨用餐的客人准備隔板。而接下來,“個人包間”的用餐形式,或將在日本逐漸走紅。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