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算“富岳”首奪全球四項冠軍 為新冠疫情防控研究提供助力

2020年06月23日13: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新機型“富岳”。(圖片來源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網站)

人民網東京6月23日電(吳穎)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的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22日揭曉,位於日本神戶市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的新機型“富岳”以每秒41.553京次(1億億為1京)的運算速度躍居全球首位,遠超上次冠軍的美國超級計算機。據悉,日本的超級計算機在運算速度上居首還是在大約9年前,由去年結束運行的理研超級計算機“京”在2011年達成。

除了運算速度,富岳在其他三個部門也是第一,成為全球首個“四項冠軍”。其他三個部門分別為產業方面利用較多的計算手法性能、用於人工智能(AI)領域的計算性能和成為大數據解析指標的解析性能。

富岳的性能被認為已經達到去年11月上次排行榜冠軍、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超級計算機“頂點”(每秒14.86京次)的大約2.8倍,“頂點”此次退居第二。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始於1993年,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知名榜單。最新榜單顯示,第三位為美國,第四、五位是中國的超級計算機。日本進入前十的隻有富岳。

“富岳”模擬飛沫擴散形態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

 

隔板高度為120厘米的情況下飛沫將波及對面的人(左圖),140厘米的隔板高度可以將飛沫的到達量減少到十分之一以下(右圖)

(圖片來源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網站公布的記者學習會發表資料)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17日公布了利用超算“富岳”模擬實驗打噴嚏、咳嗽和說話等產生的飛沫如何擴散的研究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上,避開擁擠的電車以及避免面對面的對話是很重要的。

模擬實驗以電車內、辦公室、病房等為對象實施,調查了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擁擠的電車內,空氣不易流通。雖然打開窗戶后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在較低的位置,換氣很難進行。另一方面,在保持間隔的情況下,即使關閉窗戶,也能充分通風換氣。理研的項目負責人坪倉誠指出,“首先避免過密狀態非常重要”。

不僅是咳嗽,在對話時飛沫也會飛濺2米左右。在辦公室等場所,當人們圍著桌子坐的時候,為了避免風險會設置隔板,但是高度需要140厘米左右。與比嘴巴位置略高的120厘米高的隔板相比,140厘米隔板的高度可以將飛沫濺到對面的量減少至十分之一以下。而與面對面的情況相比,坐在旁邊的人的風險較低。

在病房內的模擬試驗中,假設4名患者同時咳嗽的話,大團飛沫會附著在隔斷窗帘上,但是小的飛沫會到達天花板,並透過縫隙在室內擴散。因此通過換氣口或打開窗戶換氣等很重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