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日本政府多次要求防控疫情專家組刪改發布內容

2020年06月26日09: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6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經知情人士透露,在日本政府專家組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對策會議中,專家組就疫情防控先后進行了10次現狀分析並提出相關建議,但應政府要求,專家組曾對部分內容表述做過相應調整或刪除。其中“無症狀患者也會引發傳染”就被以“可能引發恐慌”為由被要求刪除。日本專家與政府間的關系也因此受到質疑。

防控疫情專家小組會議上的部分分析、見解應日本政府要求被修改或刪除。(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其中,專家組3月2日公布的第二次分析結果中所提出的“無症狀或者輕症患者極有可能加劇疫情擴大”的表述最終被要求修改為“輕症患者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會成為造成傳染擴大的重要因素。”而在這之前,2月28日北海道率先發布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后,日本政府則對此表示,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可能會引發恐慌,當前階段對無症狀患者無計可施。此后,專家組進行分析、建議時,都要提前與日本政府進行討論並進行總結整理后,才能以新聞發布會的形式進行發布。

防控疫情專家小組先后做了10次現狀分析並提出相關建議,但部分內容被日本政府要求修改或刪除。(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對此,專家組稱,為了提出切實可行的防疫對策,有必要與政府進行合作。而有意見指出,作為專家應提出自己的見解,並對專家組和政府的關系及分工方式表示質疑。

防控疫情專家小組最終在與政府就所分析內容進行討論並修改后才可以在新聞發布會上進行發布。(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悉,專家組成員表示,在對政府的一系列防疫對策進行驗証后,將公布第二波疫情的計劃應對方案。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