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棄“盾”后要執“矛”?

2020年06月28日08: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棄“盾”后要執“矛”?

   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25日正式宣布日本放棄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原定部署計劃。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日本放棄加強導彈防御系統,甚至可能轉而採取攻擊性策略,包括保有打擊他國基地的能力。

   日本政府放棄在山口縣和秋田縣各部署一套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公開說法是無法確保反導導彈發射后助推器不落入附近居民區,而修改反導系統設計需要耗費10年和花費2000億日元,從時間和成本上不可行,且難以找到新的部署場所。

   不過,日本媒體披露,即使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日本面對他國導彈技術的提高也力不從心,因而打算對導彈防御政策作大幅調整,包括考慮保有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按照日本政府現有的說法,這種能力“屬於自衛范疇,獲得憲法承認”,只是沒有被納入政策中。

   日本政府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今年夏季將開始討論新的安保政策。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需要認真考慮‘威懾’的含義。我們的時間不多了。”他稱,“要讓(敵方)認為最好不要對日本發動攻擊”。

   河野25日說,必須從“中長期”考慮日本的導彈防御策略。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對媒體記者說,執政黨自民黨內已經提出保有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必須就此作具體討論”。

   《產經新聞》評述,如果日本決定保有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意味著專守防衛政策從守勢到攻勢的大轉變。

   這家保守派媒體報道,作為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可能的替代方案,日本將加速開發干擾敵方導彈與基地之間無線電通信的裝備,在敵方導彈發射初始階段引發導彈自爆。另一個選項是直接攻擊敵方導彈發射基地等指揮控制設施。報道援引一名前防衛大臣的話說,日本可能把戰機搭載、用於攻擊敵方艦艇的遠程巡航導彈轉用於攻擊敵方基地。

   《京都新聞》在社論中說,保有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脫離日本二戰后以專守防衛為核心的安全保障政策,為美國發揮“矛”的作用。對這一能力的討論將刺激周邊國家,可能引發軍備競賽。即使以防御為目的發動攻擊,也孕育著滑向戰爭的危險。

   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網站說,讓日本具備這一“矛”的能力,難以獲得國民支持。共同社評論,如果日本保有這一能力,專守防衛原則將名存實亡。(惠曉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