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聲音記錄成長,用色彩描繪希望”

全國中小學日語學習成果在線展示活動圓滿舉行

2020年06月28日14: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0年初,新冠疫情襲來並逐漸席卷全國。為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根據各地防控需要,全國中小學開學時間普遍延遲。得益於網絡技術的進步,全國中小學師生借助空中課堂、在線作業等方式,靈活有序地推進各科教學。人民教育出版社也適時推出電子版教材、教參,開放“人教點讀APP”數字資源免費使用,並通過“人教易視聽APP”上線新教材聽力錄音,為師生的在線教學提供資源支持。

特殊時期,為鼓舞師生抗疫士氣,活躍日語學習氛圍,人民教育出版社課程教材研究所於2020年4月開始啟動以“讓聲音記錄成長,用色彩描繪希望”為主題的日語學習成果在線征集活動。活動面向全國學習日語的中小學生,設置了日語書寫、課文朗讀、作品設計、手工制作、歌曲演唱、舞蹈表演等項目,展示內容既可從人教版日語教材中選取,也可聯系當前抗疫時事。

來自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0多所學校共提交作品759份。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中學日語教育的教學、育人成果,也充分展現了青少年日語學子的精神風貌和對中日兩國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良好願望。

※小學組獲獎作品代表

書寫組

標題:《自我介紹》

作者:劉婧瑤

學校:蘇州科技城外國語學校

評語:

(1)とても整った字で素敵です。ひらがなの優しさが感じられます。丁寧に書いているところがとてもいいですね。上手ですよ。

(字很工整,平假名也很柔和。寫得很認真,很好。)

(2)書寫工整,也比較規范。需要注意撥音“ん”的寫法和拗音“ゅ”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手工組

標題:《黏土捏假名》

作者:周龍澤

學校:西安外國語大學附屬西安外國語學校

評語:

(1)你的配圖很可愛,能告訴我那隻沒有嘴巴的小貓怎麼呼吸呀。

(2)這名同學做了三對平假名和片假名,大部分做得都很不錯,“え”可以再細致些。假名和圖案都很活潑,看著笑嘻嘻的龍貓,讓人也不由得開心起來。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