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狀態下的育兒難題:佩戴口罩無法用表情傳達信息

2020年06月29日14:3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9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長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新生活方式”在日本各領域逐漸滲透。佩戴口罩已成為保育士工作時的基本要求,但如何通過表情向幼兒傳遞信息等難題也隨之產生。

保育士佩戴口罩給幼兒喂輔食。(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位於日本高知縣高知市的福井保育園內,保育士全員佩戴口罩工作。但因在喂食過程中,出現過“0歲班”的幼兒不咀嚼直接吞咽輔食的問題。為此,保育士會臨時摘下口罩,不說話進行口部咀嚼的動作示范,引導幼兒模仿保育士口部咀嚼動作並最終順利食用輔食。而“1歲班”的幼兒在玩“過家家”游戲時,出現過保育士因佩戴口罩“吃飯”導致幼兒生氣的情況。此后保育士會臨時摘下口罩,依次將食品玩具放到嘴邊,配合幼兒一起玩“過家家”。

保育士需要通過嘴部動作教幼兒正確咀嚼輔食。(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該保育園介紹,此前面向20名保育士就“在園內佩戴口罩”一事進行了問卷調查,有不少人表示“佩戴口罩的狀態下,很難對正處於通過口部動作學習語言、歌曲時期的幼兒進行引導”、“無法引導幼兒模仿嘴型去學習語言。”此外,有家長表示,在騎自行車往返保育園的途中與孩子交談時,因戴著口罩,孩子聽不清自己說的話,最終雙方都不說話了。也有家長反映,孩子戴著口罩時不便於觀察表情,無法判斷身體是否有不舒服。

玉川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大豆生田認為,需在考慮安全的同時,確保孩子們的健康成長。(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以新冠肺炎疫情下幼兒保育問題為課題進行研究的日本玉川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大豆生田表示,幼兒需模仿大人口部動作學習語言並通過表情理解大人的情緒,所以看不見大人的表情會感到不安。保育士及家長需在預防感染的同時,考慮以何種方式通過表情傳達信息、更好地進行育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