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妍——清代中日伊萬裡瓷器特展”在蓉開幕【2】

2020年07月04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市民在展品前拍照。 安源 攝

據悉,該展覽設置三個單元回顧伊萬裡瓷歷史,展示伊萬裡瓷獨特的藝術風格,呈現中日伊萬裡瓷的差異。此外,“青花礬紅彩描金花卉紋咖啡壺”等多樣化的外商定制器形與紋飾則反映出東西方文化交流與融合以及彼時中國伊萬裡瓷外銷貿易的繁盛。該展將持續至今年10月。

開展首日,位於成都博物館的中日伊萬裡瓷展廳涌入大批游客。“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伊萬裡瓷,顏色鮮艷,造型、構圖都比較獨特。”成都市民李先生在一個五彩花鳥紋盤前駐足觀賞許久。

成都市李家沱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蘭若手持素描本,對著一個造型獨特的淨水瓶練習素描。“中國傳統瓷器色彩比較‘素’,紋路也很‘規矩’,而伊萬裡瓷顏色多樣,花紋很多,造型也很別致。”

“中國伊萬裡瓷留白較多,青花顏色淡雅,而日本伊萬裡瓷則鋪滿花卉紋和描金,青花顏色厚重。”據該展覽策展人魏敏介紹,伊萬裡瓷是中日兩國文化互鑒、交流的見証。

市民欣賞展品。 安源 攝

市民欣賞展品。 安源 攝

中山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熊寰表示,伊萬裡瓷是外銷瓷,中國國內博物館極少收藏,本次展覽亮點之一是中日瓷器的比較。“中日伊萬裡瓷在裝飾分割、工藝技術、審美取向上都有區別,但也能看到中國瓷器風格的演變。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