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很重要 日本東大生高考“經驗談”

2020年07月08日13: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8日電(李沐航)在歷經1個月的等待后,7月7日至8日,全國1071萬考生終於迎來了2020年高考。廣大考生們在歷經此次疫情后踏入考場那的一刻,就已開始迎接全新的人生。而作為中國近鄰的日本,每年“高考季”的考生們也同樣要經歷不安、彷徨、期待,最終才有可能迎來蟾宮折桂。考生們更是要踏上“征途”,通過一道道考試,最終才能叩響自己心儀高校的大門。今天,就請大家跟隨人民網駐日本記者一探日本考生是如何通過自我調節和不斷努力迎接高考的吧。

在日本,考生考上一所自己理想的大學並非易事,相對中國的統一高考,門檻也並不遜色。如果考生的目標是國立大學,也要事先參加“統一高考”,成績過了標准分值后,繼而才可以前往自己心儀的大學參加校內考試,也就是說,要至少參加兩次嚴格選拔。而日本的國立大學的時間考試都是統一的,因此考國立大學的機會,可以說隻有一次。除了國立大學,日本也有很多知名私立大學,私立大學的校內考時間各不相同。這樣,考生則有了不少“擇校權”了。所以,每當日本的“高考季”,在街頭、電車上總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畢業生、復讀生前往不同的學校參加考試。讓我們看看日本的高中畢業生、復讀生是如何面對大學考試的,並了解一下日本考生如何調整自己的應考心態。

排除雜念 不能輸給自己的各種不安

考生T.M畢業於大阪府立北野高中,在參加位於東京大學校內考試前一天抵達東京。他在酒店放下自己的行李后,立即動身前往了第二天的考點——東京大學。進入校園后,T.M便坐在校園內的長椅上,給自己打氣,想象著在大學開學后,作為“東大生”的自己走在東京大學校園裡的場景。他說,自己在這1年的努力都歷歷在目,第二天的考試要認真對待,用盡全力。雖然T.M充滿信心,但是考試前一晚仍因緊張和不安難以入眠,他對自己說:“考試前一晚本來就應該是最緊張吧,徹夜難寐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經歷。”

第二天,T.M抵達考場后,首先確認了洗手間的位置,以便考試過程中如果去洗手間可以不耽誤任何時間,他認為不能在考試中增加任何的不安情緒。到了考試當日,T.M為了緩解緊張,吃下一塊巧克力,放空大腦盡可能讓自己冷靜下來。他說,當時走廊裡大概有15名考生,都在談論考試的話題,如果參與討論或者聽見他們的具體談話內容,可能會讓自己考前更緊張,所以決定留在教室裡平靜心情。他認為,考試過程中,不能心有雜念,從始至終要精神集中、專心致志。第一門考試結束后,在考場外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放鬆后盡早吃午飯。吃完飯后返回考場,為了不在考試中因為遇到難題而犯困,要在考場內閉目養神,充分休息。

最后,作為過來人的T.M也想對正在備考的考生們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議。他說,可以試著在考試前感謝一下身邊對自己有所付出的人,比如父母、朋友。告訴自己,為了他們,自己一定要成功。或者告訴自己,身邊有他們的陪伴,自己是多麼的幸運。他說,不管考試前一晚是學習還是休息,最重要的是第二天拿出自己的最佳狀態。另外,在一些科目考試過程中,因為答不出想放棄的時候,一定要想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克服這種放棄的想法,冷靜面對。高考最重要的是不要有過大心理負擔,要讓自己變的自信。

平時多模擬 早日適應真正考場

考生S.K畢業於廣島縣廣島學院高中,是一名復讀生。他說,和應屆高中畢業生相比,復讀生最大的優勢是經歷過了一次高考的艱辛,知道真正的高考是什麼。要在前一年高考的經驗基礎上,平時就要多模擬考試當日的狀況,進行練習讓自己適應,以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模擬中,很多細節都要注意到,包括預想考試時自己的一些小習慣和服裝等。總之,就是要抱著必勝的決心前往考場。“還有就是要考慮如何通過真正的考試發揮出自己最強的實力,這可能與其他一般考生的想法有所不同。在完成上午的考試后,我會與其他考生一起吃午飯,他們會說一些考試的煩惱,但是我屬於肯定派。當然,我也不會在午休時間因為不安不停地看習題。因為已經經過一年的努力了,現在再去看書已經不能改變什麼了。”S.K說。

他認為,考完一項科目后,不要讓自己受到任何影響,力保自己全力以赴下一場考試。與其讓自己緊張,不如要讓自己振作面對。

最終,通過自己在平時的努力學習以及在考試前的小“技巧”,兩位考生均讓自己在最佳狀態下進入了考場。T.M和S.K也最終通過了東京大學的校內考試,圓了自己的“東大夢”。

希望東大生的“經驗談”能夠為今年廣大學子帶來一定的參考作用。調節心態十分重要,隻有“平常心”,放下包袱才能最大發揮出自己的實力。唐代詩人李白曾在《上李邕》寫到: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希望每一位考生在歷經12年的寒窗苦讀后,通過今年高考,畫上一個圓滿句號,並都能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開啟嶄新人生。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