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司連鎖餐廳使用AI鑒定金槍魚品質

2020年07月11日10:11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幾乎所有壽司拼盤的亮點都是肥美的金槍魚。然而,由於捕撈方法、漁場、船上處理方式的不同,顏色及肉質存在差異,因此要掌握鑒別金槍魚的方法隻能由擁有10年以上經驗的專業人員來完成。但是現在,日本電通集團開發的“Tuna Scope”程序基於AI技術,在用手機拍攝金槍魚尾巴的橫斷面后,其通過圖像就可以判斷出魚肉質量。

據外媒報道,該公司利用機器學習算法,對數以千計的金槍魚尾巴橫截面圖像進行了訓練,最后基於味道、質地、新鮮度、脂肪含量等質量評估關鍵的圖像為基礎,用圖形信息檢索后判斷出魚肉質量。

目前,該程序被日本當地回轉壽司連鎖餐廳Kura Sushi 引入。根據Kura Sushi的說法,過去金槍魚一直是由國內外生產區的採購人員與漁業公司共同來挑選金槍魚並檢查魚類品質。但受疫情影響,在採購人員沒辦法共同作業的條件下,餐廳通過使用TUNA SCOPE,也可擁有高品質金槍魚。

不過,壽司專家和魚販對於該程序還是持謹慎態度,尤其是那些專為高端壽司和生魚片而採購的人員。

在倫敦高級壽司餐廳擔任廚師的Keiko Yamamoto表示,對金槍魚買家來說,如何尋找新鮮捕獲物並能保証品質的金槍魚是一個挑戰。並且金槍魚的不同部位等級價格均不相同,不能用尾部來籠統地決定價格。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