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出台相關補助措施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失業人員

2020年07月14日16: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4日電(鄭瑾)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總務省6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國內的完全失業率連續3個月呈惡化趨勢,失業人口近200萬人,實際工資較去年同期下降2.1%,連續3個月呈負增長,為2015年6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1-6月)日本全國破產企業數達4001家。為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失業人員,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補助措施,其中包括“停工支援金”及“企業房租支援給付金”。

據厚生勞動省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的多數中小企業員工臨時歇業導致生活拮據。針對4月到9月期間因工作單位指示而歇業、未支付停工補貼的中小企業員工,厚生勞動省決定自7月10日起開始受理中小企業員工的“停工支援金”申請,發放金額為停業前每天平均工資的80%,上限為11000日元(約720人民幣)。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對此表示,預計相關員工約有60萬人,原則上資料中的支付要件確認書需要工作單位的協助,但此次申請即使沒有附件也可受理,希望對沒有獲得停業補助的中小企業員工有所幫助。目前也在積極准備導入在線申請。

此外,對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銷售額大幅下降的中小企業,為減輕企業負擔,日本政府決定給予“房租支援給付金”,並於14日開始受理申請。

據報道,今年5月至12月期間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相比,一個月減少50%以上,連續3個月合計減少30%以上的中小企業、個體戶、醫療法人、農業法人和NPO法人均可獲得房租支援給付金。其中,中小企業等法人最多可獲得600萬日元(約392000人民幣),包括自由職業者在內的個體戶最多可一次性獲得300萬日元(約196000人民幣)。原則上隻接受網上申請,申請時需提交去年企業的確定申告書、營業額記錄、租賃合同的復印件等資料。

經濟產業省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所確認的資料有所增加,從申請到支付所需要的時間目前還無法明確,預計多於2周時間,如何迅速支付也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