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討禁止電信服務商收取攜號轉網手續費

2020年07月22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2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總務省正在探討禁止電信服務商收取攜號轉網手續費。

日本政府考慮今年內將會修改相關規定,促進手機用戶可攜號自由變更手機通信運營商,並降低通信費用。

目前,日本三大電信運營商NTT DOCOMO、軟銀、KDDI以及廉價智能手機公司等都在收取3000日元(折合195.6人民幣)的攜號轉網手續費。總務省的智囊機構“專家會議”認為,手續費的收取依據不透明,是妨礙用戶攜號轉網的主要原因。

“專家會議”近期將整理出會議論點,今年秋季將匯總整理出報告書。為了能趕上明年2月左右開始的春季手機商戰,日本總務省著急修改相關規定,但中途可能會遭到通信巨頭的反對。

日本從2006年10月開始提供攜號轉網服務,2013年攜號轉網的辦理件數為657萬人次,達到峰值,此后便開始減少。近幾年,攜號轉網在450萬∼500萬件之間浮動。雖然日本去年10月開始實施的《改正電氣通信事業法》,將2年合同中途解約時的違約金上限下調到1000日元,但沒有推動攜號轉網辦理人數的增加。(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