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九州隻有七個縣,為什麼叫“九”州?

袁蒙

2020年08月06日08: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日本,其實你可以向警察借錢

一個人在外,錢包不慎丟失,也沒有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這種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在日本,如果遇到上述情況,其實你可以去附近的派出所,向警察借錢。這並非警察私人借錢救濟,而是叫作“公共接遇賠償費”。

當然,向派出所申請“公共接遇賠償費”是有條件的:1、當事人外出不慎被盜或錢財遺失,身無分文時﹔2、用於照料病人或救助交通事故傷者時﹔3、發現失蹤人士,用於救助時。

“公共接遇賠償費”也是有限額的,原則上不超過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6元)。申領這筆費用需要派出所的嚴格審查,加上現在幾乎人人都有手機,所以一般警方也會先建議當事人與親友聯絡,不會輕易批准這筆“借款”。

既然是“借款”,自然應當是有借有還。不過,在日本,“公共接遇賠償費”的“還款率”卻並非100%。據悉,2009年“公共接遇賠償費”的“還款率”僅為64.3%。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