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出席“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 表示“深刻反省”

2020年08月15日15: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5日電(李沐航)在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5周年之際,由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於15日在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

由於受新肺炎冠疫情影響,今年的儀式規模縮小至去年的十分之一以下。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員以及遺屬等約500人參加了活動,共同悼念日本在二戰中死去的約310萬人。

15日,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員以及遺屬等約500人參加了“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此次,是日本天皇德仁第二次出席該儀式,作為二戰后出生的第一位天皇,他的發言和去年一樣備受矚目,並沿襲了上一任天皇對於二戰“深刻反省”的態度。

在天皇發言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先表示,不能再次上演戰爭所造成的慘劇,誓言日本不會再發動戰爭。1993年,細川護熙出任日本第79任首相以來,歷代首相對於二戰中日本給亞洲各國所帶來的傷害均持有“深刻反省”及“哀悼”的態度。但安倍晉三自2013年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已經連續7年沒有對此表態。

15日,日本天皇德仁、皇后雅子、政府人員以及遺屬等約500人參加了“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據了解,去年參加日本“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的人員總共達到6200人,其中遺屬4989人。由於今年擔心新冠疫情進一步擴大,日本20個府縣的地方政府表示不參加此次儀式,最后參加的遺屬為224人。這是自1963年日本政府開始舉辦“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以來,除台風等因素外,地方政府首次缺席。

“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開始前,工作人員進行消毒作業。(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安倍晉三前往千鳥淵公墓獻花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出席由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前,前往了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千鳥淵公墓,獻花並哀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千鳥淵公墓獻花。(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據了解,千鳥淵公墓內埋葬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海外戰歿者中不明身份的“無名戰士”和平民遺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千鳥淵公墓獻花。(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11時許抵達千鳥淵公墓,向死難者獻花並默哀。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