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面對戰后最嚴重經濟下滑 二季度GDP重挫 前景很不樂觀

2020年08月20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正面對戰后最嚴重經濟下滑

  據日本二季度經濟速報,剔除物價變動因素,日本實際GDP環比下降7.8%,折合年率下降27.8%,創下二戰后最大跌幅。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經濟的帶動效果明顯,中國市場成為支撐日本出口的重要支柱。

  根據8月17日發表的日本二季度經濟速報,剔除物價變動因素,日本實際GDP環比下降7.8%,折合年率下降27.8%。不僅超過了次貸危機引發的2009年一季度17.8%的下挫幅度,而且9年來首次連續三個季度負增長,創下日本二戰后最大跌幅。日本去年10月份因提升消費稅引發了經濟下滑,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日本讀賣新聞稱,按二季度實際GDP折算,日本全年GDP僅為485萬億日元,跌回到了2012年12月份安倍晉三開始執政時的經濟水平。

  雙重打擊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了世界性經濟危機,日本同樣在劫難逃。二季度歐美國家GDP普遍大幅下滑,其中美國下降32.9%,歐元區19國下降40.3%,英國則下降59.8%。日本自民黨議員、原金融擔當大臣山本有二認為:“日本經濟跌幅未達到美國、歐洲程度已是萬幸。”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今年各國經濟中日本將下降5.8%,美國下降8%,歐元區下降10.2%。

  疫情之初,日本政府曾致力於短期度過危機實現V字形復蘇。但從目前形勢看,前景很不樂觀。據瑞穗綜合研究所研究員長谷川克之分析,日本經濟到明年底之前都將是緩慢恢復節奏。日本政府最新預測顯示,如果不發生第二波大規模疫情,今年日本GDP增長率為負4.5%,如果暴發第二波疫情,今年日本的GDP將下降5%。

  至於經濟下挫原因,日本政府及經濟界觀點比較一致。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西村康稔稱,由於4月份和5月份日本進入“疫情緊急狀態”,生產、消費暫停,加之世界疫情持續蔓延,汽車加工機械及零部件對歐美出口下降,致使日本經濟遭受不可避免的打擊。日本銀行原理事、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早川英男認為,民間消費下降是日本經濟下滑的最主要原因。特別是日本政府宣布進入“疫情緊急狀態”以來,經濟活動被人為停止,生產和社會活動雙停滯,屬於不得已而為之。6月份日本經濟一度好轉,但隨著疫情再次擴散,7月份和8月份經濟又出現下行趨勢。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永浜利廣分析認為,日本經濟統計採用環比方式,在去年四季度下降7.2%、今年一季度下降2.2%的基礎上再次下降了27.8%。如果按國際通用的同比方式計算,日本GDP二季度下降9.9%,美國下降9.5%,說明去年提升消費稅和今年疫情的雙重打擊使日本損失嚴重。

  難以擺脫低速慢軌

  對於日本經濟走勢的判斷,日本政府與經濟界看法不盡相同。數據顯示,6月份以后日本經濟開始恢復,日本官方預測三季度經濟增長率將達10%。但7月份以來,暑假探親及日本政府刺激旅游補貼政策引發了疫情反彈,使得消費再次剎車。特別是運輸、旅游、餐飲、零售等個人消費被抑制。從7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景氣指數看,中國為52.8,歐元區為51.8,美國為50.9,日本則隻有45.2。在服務業景氣指數中,歐元區54.7,中國54.1,美國50,日本隻有45.4,低於50的分水嶺。

  多位經濟專家認為,日本經濟景氣即便有所反彈也隻能彌補下挫損失的三分之一,難以重回正軌。特別是今年以來,日本政府兩次臨時補充預算規模達233.9萬億日元,在國債負擔沉重的情況下,此種經濟對策的持續性令人擔憂。雖然日本政府正在探討將原定9月底到期的停業在家員工就業補助金延期到年底,但屆時企業能否恢復常規生產將決定休業者返崗或失業走勢。經濟專家永浜指出,雖然日本政府出台多項扶持政策,但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企業破產已超過4000家。年底前后可能出現破產潮、失業潮。

  盡管西村康稔稱,日本政府將全力加大對民眾生活、就業和企業的支持,促進內需主導的經濟循環,但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專家木內登英稱,疫情對消費者心理打擊更加沉重,由於對經濟前景存有危機感,消費者將進入“節約模式”,長此以往將出現生產過剩、企業收益下降,最終引發裁員或企業倒閉。次貸危機之后日本經濟完全恢復耗時6年,此次預測日本經濟恢復到疫情以前水平需要5年時間。對此,日本經濟界再次呼吁,政府應加大力度,擴大病毒檢測和醫療救治水平,實現防范疫情與促進經濟的新平衡。

  經濟專家早川英男認為,日本經濟潛在增長率過低反映出日本經濟的后勁不足,日本內閣府測算的潛在增長率為0.9%,日本央行測算結果為0.13%。潛在增長率不過如此,實際增長率就難有更高期待。因此,從長遠看日本經濟難以擺脫低速慢軌。

  中國帶動效果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經濟的帶動效果明顯。本田汽車公司副社長倉石誠司說,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已經恢復到甚至超過去年水平,因而該企業將全面恢復生產。

  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6月份貿易統計,在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26.2%的情況下,對華出口已恢復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日本經濟新聞稱,得益於中國較早控制疫情和中央政府的經濟刺激政策,特別是中國的基礎設施等公共投資,日本材料業出口得到帶動,其中鋼鐵出口同比增加55%。豐田汽車的高檔車在華銷售量同比增加20%。同時,電動汽車零部件對華出口也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大和總研經濟專家神田慶司認為,中國市場成為了支撐日本出口的重要支柱。(記者 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