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高層人事安排出爐

2020年09月16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高層人事安排出爐

  新華社東京9月15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15日任命干事長等自民黨四大要職,其中二階俊博繼續留任自民黨干事長。輿論認為,二階政治經驗豐富、黨內外人脈很廣,繼續擔任干事長有利於保証菅義偉新政權穩定。

  當天下午,自民黨召開臨時總務會議通過了上述人事安排。四大要職人事安排包括,二階俊博(二階派)留任干事長,起用前總務大臣佐藤勉(麻生派)擔任總務會長、前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細田派)擔任政務調查會長,由山口泰明(竹下派)接替下村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此外,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石原派)留任,前總務大臣、無派閥人士野田聖子擔任代理干事長。

  分析人士認為,從自民黨權力中樞人事安排來看,菅義偉在黨內派閥權力分配中努力尋找平衡。在總裁選舉中給予他大力支持的5大派閥各佔一席之地,同時也起用了無黨派人士。

  菅義偉當天表示,“防止新冠疫情擴大的同時推動社會經濟活動復蘇,盡快讓國民恢復安心、安全的生活是我的使命”。他希望打造一個為民服務的新內閣,獲得國民信賴,渡過這場危機。

  當天下午,菅義偉與執政聯盟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黨首會談,並簽署建立聯合政府的協議文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14日,菅義偉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當選新總裁,他將完成安倍剩余的自民黨總裁任期至2021年9月底。作為最大執政黨總裁,菅義偉將在16日臨時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成為繼安倍之后日本第99任首相。目前新內閣人事安排正在緊張進行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