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將公開400張動畫片劇照 稱“請合理使用”

2020年09月22日13: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千與千尋》海報

人民網東京9月21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於18日在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這個月開始將會依次公開所有吉卜力作品的劇照。”網站還刊載了制作人鈴木敏夫的親筆留言:“請在合理的范圍內隨意使用。”

吉卜力工作室是一家約有300名員工的日本著名動畫工作室,由導演宮崎駿以及制作人鈴木敏夫等一起統籌管理,作曲家久石讓為吉卜力工作室的許多作品制作過電影音樂。

吉卜力官網上還寫道:“這個月將會以新作品為中心,公開400張劇照。”屆時會分別從《記憶中的瑪妮》、《幽靈公主》、《起風了》、《虞美人盛開的山坡》、《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懸崖上的金魚姬》、《地海戰記》、《千與千尋》等8部作品中各挑選50張,總計為400張劇照。

《風之谷》海報

據悉,“合理使用”是著作權法中的一項重要的制度,是指根據著作權法的規定,以一定方式使用作品可以不經著作權人的同意,也不向其支付報酬。在一般情況下,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而使用其作品的,就構成侵權,但為了保護公共利益,對一些對著作權危害不大的行為,著作權法不視為侵權行為。這些行為在理論上被稱為“合理使用”。(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