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立新簽証制度 賦予留學畢業生最長2年的創業准備時間

2020年09月23日14: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3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為了給在日外國留學生創造創業的條件,日本政府將設立一項簽証新制度,賦予從日本各地的大學畢業后希望留下創業的外國留學生最長可滯留2年的簽証。

近期,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將開始受理相關的申請。

依照日本的現行制度,外國留學生畢業后如果不創業,就需要在日本找公司就業或回國。

外國人如果想在日本創業,必須取得“經營管理”的在留資格。同時,必須要擁有500萬日元以上創業資金,並開設有自己的事務所、雇佣2人以上的員工等。

留學畢業生在“留學”的在留資格下,是不允許創業的。畢業后想留在日本的話,就必須在日本就業,並將在留資格由“留學”更換成“就業”。沒有就業的情況下,在留資格一到期,就必須回國。

針對希望在日本創業的外國留學生,新制度給給予最長2年的“特定活動”在留資格。在此期間,如果創業准備就緒,就可以將在留資格類型更換成“經營管理”。

不過,希望在日創業的留學生需要畢業大學的推薦。該大學需要出示其在校期間的活動成果和創業計劃。為了防止非法滯留,具有推薦資格的大學僅限於那些入選了致力於大學國際化和幫助留學生就業的文部科學省項目下的大學。目前,隻有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40多所大學具備推薦資格。

2018年,為了幫助留學生能在大學畢業后創業,日本政府在部分地區推出了可以繼續滯留一年的特例政策。目前,雖然有10個道府縣市可以利用這一政策,但是符合條件的卻隻有區區20人。於是,日本國內便出現了希望改善這一制度的呼聲,宣稱“目前這一制度不僅適用的地區有限,而且創業准備期僅有1年太過短暫”。(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