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棄部署陸基宙斯盾后,為何仍與美維持採購合同?

2020年09月25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放棄部署陸基宙斯盾后,為何仍與美維持採購合同?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4日獲悉,日本政府在決定放棄向秋田、山口兩縣部署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后,仍與美國維持採購合同。防衛省向自民黨出示的3種海上運用方案均轉用陸基宙斯盾一套裝備,可能是優先考慮規避解除與美國合同帶來的違約金。不過,也有意見擔心轉用於海上的改裝費將導致費用增加。

據報道,作為陸基宙斯盾2座主體和搭載的美國洛克希德公司雷達“SPY-7”等的採購費用,日本政府去年4月與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MDA)和洛克希德簽訂了共175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3億元)的合同。今年6月決定停止部署陸基宙斯盾,但並未解除採購合同,而是與美方繼續磋商替代方案。

有鑒於此,MDA在8月下旬就約20億日元的陸基宙斯盾改裝項目向洛克希德下訂單。在與此相關的日美防衛當局的磋商中,美方解釋稱“這是為支援日本探討新導彈防御措施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裝備”。日方稱“雷達的基本性能很高”,向美方表示有意維持採購。

日本防衛省在24日的自民黨國防小組等會議上表示,陸基宙斯盾一套裝備“擬搭載於海上平台”,並出示包括彈道導彈攔截專用艦在內的護衛艦型、活用民間船舶型、類似用於石油開採的海洋鑽井平台型的3種方案。

不過,由於未給出改裝費用,前防衛相等人提出“應從零開始重新探討”的意見。洛克希德公司相關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現階段尚無法算出費用”。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