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都3縣或將於9日零點正式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2021年01月04日15: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4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在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正就以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為對象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問題進行商討,預計最快將於本周內發布。

據報道,日本政府計劃8日召開修改基本防疫方針的咨詢會,預計將於當天晚間的對策本部會議上正式做出決定。因此,日本或將於9日零時起,在1都3縣正式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日圍繞要求中央政府盡快根據“特別措施法”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相關事宜表示,正推動對今后整體疫情防控的有關調整工作,會盡快採取更為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

日本政府商議在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或將於9日零時起正式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朝日電視台視頻截圖)

1月2日下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與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以及神奈川縣知事黒岩祐治共同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會面,要求日本政府盡快基於“特別措施法”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中)與神奈川縣知事黒岩祐治(右)向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提出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要求。(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同時,西村康稔也要求1都3縣的4位知事共同呼吁,餐飲行業的營業時間應縮短至晚8時結束,酒類的提供截止至晚7時等。3日,小池百合子在東京都廳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日,1都3縣在合作防疫上達成共識。為了平息疫情的蔓延,各地應共同在可能的范圍內採取防疫對策。4日,小池百合子向仍處於新年假期中的日本民眾再次呼吁,希望繼續控制外出、減少相互接觸,並建議線上辦公、盡量避免各類聚會和聚餐行為。

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將令部分餐飲商家難以為繼

1都3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后,當地政府將會向商家提出縮短營業時間等要求,這會使經營不善的餐飲店雪上加霜。餐飲行業中的很多商家表示“資金狀況已接近極限”,有越來越多的商家正在尋求政府的援助。

位於東京都澀谷區、經營超過40年的一家烤肉店根據東京都的相關要求,已將結束營業的時間從原本的次日凌晨1時縮短至當晚10時。據了解,該店歷年來12月的營業額最高,但2020年12月的營業額隻有往年的一半。目前,該店已進行了融資並通過縮短員工工作時間來減少支出。

據相關人士透露,東京都政府正在商討要求餐飲等行業提前至晚8時結束營業的問題。鑒於當前嚴峻的疫情發展形勢,東京都的鄰近3縣有可能採取相同措施。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