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再次迎來倒計時200天 疫情嚴峻籌備工作陷入困局

2021年01月04日16: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4日電(吳穎)再過200天,“2020東京奧運會”能否在日本東京如期開幕?日本首相菅義偉4日再次公開表明了今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決心,稱“日本將努力做好萬全的防疫措施。將抱著給全世界送去希望和勇氣的決心,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東京奧組委4日通過報紙廣告等方式刊登了殘疾人游泳運動員木村敬一等五位奧運選手的感言,以紀念東京奧運會開幕倒計時200天。而當日東京奧組委公布,一名在東京都內辦公室上班的50多歲男性員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這是東京奧組委第十四名被感染的員工。

一名在奧組委從事籌備工作5年以上的工作人員表示:“所有人都在害怕(新冠病毒)這個無形的敵人。我認為創造一個安心觀看比賽的環境是組委會職員的使命。我本人絕對不會放棄。”他說:“即使面對疫情,運動員仍在為了奧運會和殘奧會不斷努力。雖然面臨很多難題,但是為了成功打造奧運大舞台,我想穩步扎實地開展籌備工作。”

據報道,日本政府將召開專家分科會聽取意見,並計劃於1月8日傍晚在新冠對策本部會議上確定在1都3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問題,預計從1月9日0點起生效。對此,一名東京奧組委的干部表示:“現在情況非常嚴峻,將盡快研究對策。”2020年日本進入緊急事態期間,東京奧組委9成以上的職員都是遠程辦公。而一名干部也表露難處:“距離開幕僅有半年時間,許多工作必須在現場准備,遠程辦公無法實現。”

此前,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聯合宣布,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的7月23日開幕,8月8日閉幕,東京殘奧會舉辦時間是8月24日至9月5日。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