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市半數中小學生有蛀牙 市教委頭疼不已

2021年03月05日15: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5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北九州市約半數的兒童·學生都有蛀牙,該問題在小學方面已經連續5年、在初中連續3年都排在日本政令指定市的最后一名。有評論指出,這反應出家庭中的生活習慣的重要性以及學校間的差異性。據稱,北九州市教育委員會已對此採取了應對措施。日本的“政令指定市”類似於中國的“計劃單列市”。

據北九州市教委介紹,該市小學生的蛀牙率在2019年度為55.5%,初中生為44.2%,而日本全國的平均值分別為44.82%和34%。雖然與2005年度時的小學生72.5%和中學生64.5%相比,北九州市的蛀牙率已經下降不少,但是仍高於日本全國的平均值。

在無蛀牙學生的比例方面,2019年度北九州市的小學生為45.5%,初中生為55.8%,在日本全國也都排在最后一名。在小學校中高居首位的是新潟市94.4%,在初中高居首位的是京都市79.83%。

到目前為止,北九州市教委也曾撥款讓學生定期檢查牙齒以及向領取生活救助金的家庭等發放醫療補助,還面向小學2、3年級的學生開展了窩溝封閉等預防蛀牙活動。但是現在還沒有看到任何成果。

據悉,即便是沒有採取集中給學生做窩溝封閉等預防蛀牙措施,有些政令指定市的學生無蛀牙比例也很高。為此,北九州市教委負責人苦惱地表示:“不知道是因為刷牙的習慣問題,還是因為吃的食物和吃飯時間的不同,才導致北九州市出現如此大的差異。”據稱,自去年以來,由於新冠疫情蔓延,有些學校已經不讓學生們在午飯后刷牙漱口了。

抱有危機感的北九州市教委於今年2月創立了“校園內的牙齒和口腔健康座談會”,並於2月25日舉行了首次會議。會議指出了學生們保持正確生活習慣的重要性,還探討了今后為防止蛀牙應該採取的措施。(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