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日本政府將於18日對首都圈解除緊急狀態問題做出判斷

2021年03月16日08: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5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和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仍在實施的緊急狀態將在這個周末的21日到期。雖然醫療機構的病床使用率已呈現下降趨勢,但是最近東京都等地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次出現增長的趨勢。由於春暖花開的季節即將到來,伴隨著人們出行和出游的增加,有可能再次導致疫情的蔓延,日本政府將在本周的中期針對首都圈緊急狀態的解除問題進行研究判斷。

日本首相官邸左右為難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13日下午,日本首相菅義偉在首相官邸聽取了厚生勞動省和內閣官房就疫情相關情況的介紹。日本政府將會根據國會的審議日程,或於18日召開專家咨詢委員會和疫情對策本部會議,圍繞首都圈的緊急狀態解除問題進行研究並做出判斷。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家咨詢機構11日曾召開會議,分析認為首都圈醫療救護體系的緊迫形勢已經得到改善。但是,首都圈的新增確診病例最近有止跌回升的趨勢,而變異新冠病毒也有在日本國內大范圍蔓延的危險。關於是否再次延長緊急狀態,多人表示:“(再次延長緊急狀態)是否有效果還不清楚,而且很難得到民眾的理解。”

據日本內閣官房匯總的情況顯示,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從11日開始與上周相比持續上漲。不過,作為解除緊急狀態的重要參考指標,日本政府更看重病床使用率。日本首相身邊的人則表示:“如果新增確診病例只是微增的話,將會考慮在解除緊急狀態后實施新的防疫對策來防止疫情再次蔓延。”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認為隻要疫情不出現明顯的惡化,希望在3月21日解除緊急狀態,以減緩對經濟的壓力。

另一方面,日本專家對可能出現的反彈非常擔心。去年春季,賞櫻和畢業旅行等所帶來的出游人流的大增,導致在之后的4月及5月疫情形勢惡化,日本政府不得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眼下,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新冠病毒也是一個巨大的威脅。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截至3月9日匯總的數據顯示,在21個都府縣已經出現271例變異病毒的確診病例。其中,有260例屬於英國型變異病毒,還有11例是南非型和巴西型變異病毒。

日本專家對解除緊急狀態持不同意見

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道,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日前對在現有狀態下解除緊急狀態所帶來的危險敲響警鐘。

中川俊男表示:“(日本的)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增的下降趨勢已經停止,如果再出現大范圍的反彈,很可能會引發第四波疫情的發生。政府不應對緊急狀態的實施設定期限,應該通過分析疫情相關數據的變化,再對是否解除緊急狀態做出判斷。”

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10日也談到了再次延長首都圈緊急狀態的可能性。他認為應該延長,但從理論上來講存在(解除和再延長)兩種可能性。“變異病毒的蔓延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大家應早做心理准備”,他提醒道。

日本朝野各黨圍繞解除緊急狀態問題舉行電視辯論

另據NHK電視台報道,關於日本首都圈1都3縣目前仍在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朝野各黨干部在NHK電視台14日播出的一檔節目中相繼發表意見。

在節目中,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干事長世耕弘成說:“解除緊急狀態的重要前提是專家的評估意見。即便是解除,也有必要要求餐飲行業在一段時期內繼續縮短營業時間。如果在解除緊急狀態后再次出現疫情蔓延的征兆,日本政府應依據‘防控疫情重點措施’立即討論對相關區域和行業再次採取相關的管控措施。”

日本公明黨參議院會長西田實仁指出,近期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雖較疫情嚴重時大幅減少,但卻呈現出不降反增的趨勢。值得關注的是,家庭內感染的比例不斷升高,政府應加大防疫措施的執行力度。西田實仁認為,是否解除緊急狀態需在征求專家以及地方知事的意見后最終作出判斷。

日本立憲民主黨參議院干事長森裕子則認為,徹底平息疫情才能更快恢復經濟發展。如果引發“第四波”疫情,日本民眾的生活以及日本經濟均將遭受毀滅性打擊。她表示,當前實施的緊急狀態的防疫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民眾的自覺性。日本政府應出台更具成效的防疫措施。

東京都知事再次呼吁民眾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3月14日,仍處於緊急狀態下的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239例,神奈川縣新增109例,埼玉縣新增77例,千葉縣新增106例。其中,東京都的單日新增雖然時隔5天再次降至300例以下,但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病例仍然維持在279例的較高水平。

當天,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再次呼吁稱:“東京都的新增確診病例有止跌回升之勢,請廣大民眾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