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否認“第四波疫情”到來 專家提醒小心東京步大阪后塵

2021年04月06日16: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6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從5日起,日本大阪府、兵庫縣和宮城縣3府縣開始適用僅次於“緊急事態宣言”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而在當天舉行的日本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會議上,日本首相菅義偉否定了“第四波疫情”的全面到來,但仍表示會抱著強烈地警惕感小心應對。

菅義偉承認“自3月上旬以來,(日本)全國的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增長”,認為“首都圈1都3縣的單日新增雖然屬於微增,但出行的人流卻激增,很令人擔心疫情會再次蔓延”。不過,他表示“目前還沒有形成全國性的第四波疫情”。

針對“此前的緊急狀態是否解除得過早”的質疑,他表示:“2月下旬,先期解除緊急狀態的大阪等地的單日新增已經大幅下降,病床使用情況也得到改善,充分滿足了解除緊急狀態的條件。並且,是在當地知事提出申請后,聽取了專家意見后才解除的。”

尾身茂:不排除東京像大阪一樣出現疫情形勢惡化的可能性

日本政府的疫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在出席5日舉行的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會議時指出,以東京為中心的1都3縣在3月21日到期解除緊急狀態后,人員的出行大幅增加,其帶來的影響或許會在今后的1-2周內體現出來。他認為“不排除東京像大阪一樣出現疫情形勢惡化的可能性”。

他表示:“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需要推出怎樣有效的對策,則是到了需要認真研究的時候了。”

關於“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適用問題,負責疫情防控問題的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將會與各地知事攜手合作,並在聽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做出最終判斷。”

日本在野黨對首相菅義偉的發言提出批評

在4月5日舉行的日本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會議上,首相菅義偉否定了“第四波疫情”的全面到來。對此,日本在野黨紛紛提出批評。

日本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批評指出:“全國各地包括病床不足的情況在內,相繼因疫情蔓延而陷入困境,為什麼首相想將事情弱化處理呢?需要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難道不是東京和首都圈嗎?”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也批評說:“這時候卻無視專家的意見,太令人吃驚了。”4月2日,疫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表示:“現在可以說,第4波疫情正在一步步臨近。東京都的疫情形勢不容樂觀,如果不盡快調整防疫對策,疫情必將加速蔓延。”

大阪府或將發布“醫療緊急事態宣言”

近日,大阪府、兵庫縣、宮城縣的新增確診病例急速增加。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5日對此表示,當前疫情擴散范圍不斷擴大,新增病例增速顯著。根據大阪府的疫情評級標准,重症病床使用率達到70%以上則會進入最高的“紅色警戒級別”。3月中旬時的重症病床使用率接近20.5%,到4月4日時則快速攀升至60.3%。預計,當地在近日或將突破最高警戒級別的標准,會宣布醫療體系進入“緊急狀態”。

此外,宮城縣內的疫情形勢也不容樂觀,特別是仙台市及周邊地區的疫情形勢嚴峻,醫療資源非常緊張。根據宮城縣統計的數據顯示,截止4月4日,全縣病床使用率已達到69.4%,而仙台市以及周邊地區的病床使用率已連續多日維持在90%左右。目前,宮城縣內等待進入醫院醫治、或等待進入酒店療養的新冠確診病例已攀升至591例,其中僅仙台市有485例。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在3日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稱,當前醫院已難於收治患者,正面臨著非常嚴峻的形勢。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