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那麼多櫻花樹,為什麼不結櫻桃果?

袁蒙

2021年04月16日10: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染井吉野”並非起源於奈良縣的吉野?

染井吉野是最常見的櫻花種類之一,也是日本各地預測開花時間的標本櫻花種類。但其實,染井吉野並非起源於奈良縣的吉野,而是源自於江戶(東京)。

雖然沒有明確的記錄,但日本流傳最廣的說法是,染井吉野得名於奈良縣的櫻花勝地——吉野,不過追根溯源,染井吉野其實是江戶末期一個叫作染井村(現在的東京豐島區)的地方出售的人工培育品種,是江戶彼岸櫻與大島櫻雜交而成的,開花效果好,生長快,開花時葉子不大,最適合用來觀賞。於是進入明治時代后,染井吉野很快被播種到日本全國。

為什麼櫻花樹不結櫻桃果呢?

賞櫻花時很多人都曾發出過類似的疑問:為什麼這些櫻花樹不結櫻桃果呢?這是因為,我們平時吃的櫻桃,大多是歐洲甜櫻桃,和觀賞櫻花的櫻花樹並不是相同種類。那麼日本的櫻花樹就不會結果了嗎?其實也不盡其然,如果條件具備,日本有的櫻花樹也是可以結果的。

日本最常見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是通過嫁接培育的,所以其所有個體都具有相同基因。大多數的櫻花品種是不能與具有相同遺傳基因的花樹進行授粉的,因此在種滿染井吉野的地方,櫻花樹大多都無法結果。而野生山櫻樹可以結果,但果實含有少量毒素,因此一般不推薦食用。

日本原生的櫻花其實隻有10種

按名稱來統計,世界上大約有超過1000種櫻花。不過按植物生態學的概念來分類的話,櫻花大概有約100種,而其中日本原生的櫻花隻有10種。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但原生自日本的櫻花隻有山櫻、大島櫻、霞櫻、大山櫻、高嶺櫻、丁字櫻、深山櫻、豆櫻、江戶彼岸、寒緋櫻10種。2016年,日本曾發現疑似新品種櫻花“熊野櫻”。這其中,隻有寒緋櫻僅生長在石垣島,除此之外的9種櫻花在日本各處都可以見到。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