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日本就業環境惡化 2020年“求人倍率”降幅為46年來最低

2021年04月30日17: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30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其2020年度的平均“有效求人倍率”為1.10倍,較前一年下降了0.45個百分點,是受第一次石油危機沖擊的1974年(下降0.76個百分點)以來,時隔46年的最大降幅。

“有效求人倍率”是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反映了勞動力市場中每個崗位需求所對應的求職人數。

厚生勞動省同日公布的3月“有效求人倍率”(季節調整值)為1.10倍,與上個月相比上升了0.01個百分點。厚生勞動省分析稱,可能是因為3月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企業增加了招聘崗位。

可反映企業招聘動向的3月“新招聘人數”較上個月增長8%,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7%。從“新招聘人數”的行業劃分來看,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服務業、娛樂業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8%,批發業、零售業下降了12.6%。

另外,日本總務省發表的2020年度完全失業率為2.9%,與前一年相比上升了0.6個百分點。3月單月的完全失業率(季節調整值)為2.6%,比上個月下降了0.3個百分點。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