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為什麼日本人把褲子前拉鏈稱為“社會之窗”?

2021年06月16日14: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語裡也有「齷齪」這個詞?

日語裡的「齷齪」是「あくせく」一詞的漢字寫法。這兩個字都是齒字旁,原意為牙齒之間的細小縫隙,也有細小、心胸狹隘之意。后來,這一詞多用於形容工作方式,即「あくせく働く」,意思是緊湊、匆忙地工作,沒有休息時間。

「ペットボトル」的「ペット」是什麼意思?

塑料瓶在日語裡叫作「ペットボトル」。那麼「ペット」是什麼意思呢?與寵物(pet)有關系嗎?

其實,「ペット」與寵物完全沒有關系,它指的是塑料瓶的原料——“聚乙烯樹脂「ポリエチレン樹脂」”,確切地說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ポリエチレン﹒テレフタレート(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ペット」就是它的簡稱。

為什麼日本人把褲子前拉鏈稱為“社會之窗”?

日本人習慣於把褲子前拉鏈稱為「社會の窓(社會之窗)」。如果一個人的褲子拉鏈開了,在日語裡可以說「社會の窓が開いている(社會之窗開著呢)」。這種表述究竟從何而來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褲子的前拉鏈是朝前開的,也就是面向“社會”敞開,因此得名。但其實,“社會之窗”的說法源自於日本NHK的廣播節目《社會之窗》。

這是一檔探索社會另一面的廣播節目,大多展現平時不常看到的社會現象。正是因為“平時不常看到”,人們認為褲子的前拉鏈與之非常相似,所以慢慢地就用“社會之窗”的說法來代指了。

「鳩サブレー」的由來

「鳩サブレー」是鐮倉代表性點心,為鴿子形狀。為什麼是鴿子呢?這其實和鐮倉的鶴岡八幡宮有著很大關系。

這種鴿子形狀的餅干是由鐮倉當地一家名為“豐島屋”的點心店發明的。豐島屋於1894年在鐮倉開業,第一任店主久保田久次郎對鶴岡八幡宮十分崇敬,發現鶴岡八幡宮裡的牌匾上,“八”字是由兩隻鴿子組成的。而且八幡宮裡鴿子很多,這些鴿子也被認為是神的使者,所以久保田久次郎決定做一款鴿子形狀的點心。而「サブレー」其實是法語sablé,是西式點心的一種。

另外,由於諧音「は(8)と(10)」「サ(3)ブ(2)レ(0)」豐島屋還將8月10日定為「鳩の日(鴿子日)」,將3月20日定為「サブレの日(sablé之日)」。

為什麼日本的澡堂裡都畫著富士山?

很多日本的澡堂牆壁上都會畫著富士山,這個習俗最早可以追溯至1912年。當時,位於東京神田猿樂町的澡堂“kikai湯”的老板,為了讓孩子們泡澡時更加開心,開始在浴室牆壁上畫畫。

不過,老板覺得自己畫的油漆畫並不是很美觀,於是,他委托了自己熟識的畫家川越廣四郎繪制壁畫。川越廣四郎出生於能看到富士山的靜岡縣挂川市,他回憶著自己的故鄉景色,畫了一幅從靜岡方向看到的富士山的壁畫,大受好評。“kikai湯”的生意因此變得興隆,其他澡堂也逐漸開始模仿。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