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學專家:建議東京奧運“零觀眾”

2021年06月19日09:59  來源:央視網
 

東京奧運會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開幕了。日本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18日向東京奧組委提出明確建議,希望東京奧運會“最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但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更傾向於“讓一部分本土觀眾入場”。日本首相菅義偉此前一天也曾表示,“希望本土觀眾能夠在遵守一系列防疫規定的條件下到現場觀賽。”

日本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組長、曾擔任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主任的尾身茂18日給出的信息非常明確:“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是‘風險最小的選擇’,是‘最理想的選擇’。”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當晚緊急會見記者,就尾身茂的會見作詳細說明。

橋本聖子說,“尾身茂的確建議東京奧運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這樣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病毒傳播,但他同時也提供了‘如何在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的建議,提供了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和棒球比賽在有觀眾情況下舉辦的成功案例。”橋本聖子說,在做最終決定時,應該把這些案例考慮進去。

橋本聖子說,東京奧組委將在21日,也就是下周一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舉行新一輪的五方會談,會后有望就觀眾是否入場的問題達成最終協議。

在半個多小時的發布會上,橋本聖子的語氣中明顯帶有“允許觀眾入場觀看比賽”的渴望,她說,“隻要有觀眾希望入場觀看奧運會,我們就應當在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的情況下,盡可能滿足他們的要求。我們希望能將這個可能維持到最后一刻,這是東京奧組委的使命所在,我們需要竭盡全力實現這個目標。”

海外參會官員和工作人員數量再次被下調

東京奧組委18日還表示,預計將參加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海外官員和相關工作人員人數再下調大約2.5萬人,至5.3萬人。

這是東京奧組委第二次下調海外奧運參會相關人員數量,已比決定延期舉辦奧運會前預計的人數減少了大約三分之二,奧運會延期決定作出前,東京奧組委曾預計海外參會相關人員有大約18萬,包括官員、工作人員和媒體記者等。據說,隨著奧運會臨近,東京奧組委可能還將繼續削減海外參會相關人員數量。

東京開始為奧運會工作者接種新冠疫苗

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分別定於7月23日、8月24日開幕。18日,日本東京都政府開始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工作者接種新冠疫苗。

據介紹,疫苗接種服務將一直持續到8月底,每天可接種大約2500人,用於接種的輝瑞疫苗由國際奧委會提供。有資格接種疫苗的人員包括運動員村和比賽場館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媒體工作人員以及醫務人員。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