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呼吁警惕“第五波疫情”來襲 希望為無觀眾奧運會做准備

2021年06月18日17: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8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宣布,東京都、大阪府等9個都道府縣將從本月21日零時起解除緊急狀態,隻有沖繩縣將延長至7月11日。但是,伴隨著東京奧運會的日益臨近,日本新增確診病例的下降趨勢開始放緩,部分地區甚至出現疫情反彈的征兆。

日本的相關專家認為,針對解除緊急狀態后人流量的增加,日本政府應該對可能出現的“第五波疫情”保持危機感。而關於東京奧運會,日本政府應當做好“舉辦一屆無觀眾奧運會”的心理准備。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6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上介紹稱,白天和夜晚的東京人流量已連續5周上漲,並逐漸恢復到4月發布實施緊急狀態前的狀態。一名專家組成員在會上表示:“目前在東京都,20多歲的確診病例正在不斷增加,即便是政府發現疫情反彈后立即採取對策,也會出現時間差。所以不能輕易解除緊急狀態。”

也有專家組成員對解除緊急狀態的決定表示理解,並指出:“在實施緊急狀態期間,也有餐飲店並未嚴格執行禁售酒水的防疫對策,這種情況下即便維持緊急狀態也沒有任何效果。”但同時,他也對解除緊急狀態后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表示擔心,並認為今后的疫情發展形勢不容樂觀。

東京醫科大學特聘教授濱田篤郎認為,“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有可能發生在7至8月的東京。他分析稱:“如果因人流量增加而導致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大范圍蔓延,接下來的疫情走向就將和4月一樣,日本會再次進入緊急狀態。”

對於解除緊急狀態后日本政府應當推出哪些防疫措施,濱田篤郎指出:“僅讓地方政府有權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是遠遠不夠的。為了防止疫情反彈,一定要控制住人流量。(日本)政府有必要將控制人流量的理念有效地傳達給廣大民眾,並做好舉辦一屆無觀眾奧運會以及禁止集體觀看奧運賽事的心裡准備。” 

(責編:許文金、孫璐)